首页>
标题图
海沧:助推“新冠检测神器”产业发展,“组合拳”虎虎生风!
2022-04-04 14:05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给”人!

“给”房!

“给”指导!

更有“保姆式服务”!

图片

图片

全省首个!“海沧造”抗原检测试剂盒,500万人份驰援泉州、莆田!

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海沧区奥德生物是全省首个获批企业。而宝太生物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进入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及有关政府部门批准的紧急使用清单。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多变的疫情,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遇到困难。为了给辖区企业纾危解困,海沧区党委、政府主动靠前,深入企业一线,送上贴心服务,以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企业为例,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给”人、“给”房、“给”指导、更有“保姆式服务”……那么,企业的获得感如何呢?近日,海沧君走访了辖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企业,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

1.得益于海沧区“当天问当天回复,第二天一定有进展”的服务态度,7天完成审批,开工比预期提前2个月。

3月28日,厦门宝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宝太生物)POCT产业园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提前审批通过。从上交材料到审批取证仅用了7天,这预示着产业园开工时间将比预期提前2个月。

图片

宝太生物是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提高企业产业规模,宝太生物已于2021年10月获得土地,拟建设POCT产业园,目前正处于前期办理施工手续阶段。

图片

宝太生物

在宝太生物基建部总监渠迎冬看来,产业园能提前开工,得益于海沧区“当天问当天回复,第二天一定有进展”的服务态度。

“海沧在服务企业上踏实细致,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结合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我们不用跑就有部门上门服务,及时有成效。”

——宝太生物基建部总监渠迎冬

“审批速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在提交审批材料时,我们才发现各部门内部都已提前协调通气,企业不用操心,做到‘保姆式服务’”,渠迎冬为海沧点赞!

为支持企业增资扩产

海沧不遗余力

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

加快推进项目完成建设、促进早日投产


图片

在厦门出口加工区,原本企业闲置的14万平米厂房再次被“盘活”,宝太生物在此大展拳脚;在东孚,某企业的8000平米生产车间经协调后,成为奥德生物的另一个生产基地。

“在企业产能瓶颈期时,这个14万平方米厂房无疑是雪中送炭,为我们解决了产能不足的问题。”宝太生物副总经理黄建国提起当时的窘境,对海沧相关部门的协助予以点赞。

“现阶段,奥德生物、宝太生物、为正生物等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企业产能加大,急需扩大现有生产空间,而部分企业的闲置厂房通过协调也能发挥价值”。

——海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

此外,为正生物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企业增资扩产的过程中,海沧区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协调用地问题,在这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海沧在服务企业上的用心,我们觉得很暖心。”

图片

为正生物

海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资源整合,企业产能实现最大化,目前海沧区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企业的日产能可达3500万人份/日。

2.为企业协调出1000间保障房,保障短期内外来员工住宿;工作群24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拓展场地、保障员工、协调原材料、注册审批、推广、试剂出口……

春节前,来自云南的小陈成功入职宝太生物。“企业提供宿舍,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觉得特别温馨”,小陈和工友们入职后住进了公司安排的宿舍。

图片

宝太生物生产车间

1月,因产能扩大,宝太生物等辖区多家企业急需员工。海沧区协调劳务公司,协助多家企业招聘员工。同时,为保障企业招聘的外来员工的住宿问题,海沧区政府协调市住房局为企业提供1000间临时住房,保障短期内外来员工的住宿。

此外,海农社区志愿服务队“店小二”整合社区资源,也为宝太生物员工的住宿问题解忧。

图片

“春节前后正是招工季,在政府协调之下,解决了我们用工的燃眉之急,不仅如此,社区店小二的服务也很细致,帮助提升了企业周边交通情况。

——宝太生物副总经理黄建国

图片

新增设的人行道

3.海沧区工信局主动对接省、市药监部门来到企业靠前指导,针对企业申报时的材料归集、现场审核、审评审批等环节进行专业指导。同时,相关部门协助企业快速申请产品出口白名单,抢占市场先机。

图片

宝太生物产品

在“海沧制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抢占国内外市场先机的背后,离不开海沧区各级各部门全力提供的保姆式贴心服务。

当前,全省有29 家企业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国外认证并进入出口“白名单”,厦门有25家,其中19家在海沧。

2021年海沧诊断试剂累计出口额超过170亿元,约占全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出口的1/3,全国领先,为全球抗疫工作贡献了海沧力量。

“日前,我们已对接省、市药监部门来到企业靠前指导,针对企业的申报时的材料归集、现场审核、审评审批等环节进行专业指导。”

——海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

海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安邦生物、宝太生物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有望在近期通过国内注册申报。

图片

铆足干劲再冲刺

淬炼成长勇担当

今年以来,海沧区将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作为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的行动指南,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锚定目标、真抓实干,进一步跳起摸高、争先进位,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及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沧区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将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未来可期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资料:海沧区工信局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