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民生窗|平潭:为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做“加法”
2022-01-24 10:48 平潭时报

今年的寒假,对于家住竹屿湖东路附近的幼儿家长们,有着别样的意义。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安心、开心是他们共有的感受。

“自从家门口有了这所幼儿园,我把家里的两个宝贝都送来了,这真是为我们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市民陈女士昨日说。陈女士所说的幼儿园,是于2021年12月30日正式开园的西航第一幼儿园,这是我区为缓解老城区适龄幼儿上学难问题取得的又一实质性成果。

在平潭西航第一幼儿园的操场上,孩子们进行课间活动

作为实验区保障民生补齐短板项目之一,平潭西航第一幼儿园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700多平方米,配备有教学楼、食堂、综合楼等附属配套及丰富适宜的功能室,设有小、中、大年龄段12个班级。

“早在孩子上学前,我就已经实地考察过这所幼儿园了,软硬件设施都很好,让人开心又安心。”陈女士说。

另一位家长游女士则告诉记者,从私立园转过来后,孩子有了让人欣喜的变化,自理能力越来越强。除了教学质量让人放心,对于游女士来说,家门口的幼儿园,让孩子上下学也更方便、更安全。“如今送孩子来幼儿园的路程只需要五分钟。”游女士说。

“幼儿园坐落于人口密集的老城区,目前已经招收了400多名幼儿,其中中大班招生全部是面向原先在私立园就读的孩子。”平潭西航第一幼儿园园长林玉蓉说,幼儿园正式开园后,有效缓解了老城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画画

“家门口有了好学校”是平潭教育发展补软提质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实验区为了下好教育提质扩容“关键棋”,深入实施教育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学位供给,以更好的教育环境,为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做“加法”。

以学前教育为例,2021年全区共增加了3220个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其中老城区有1015个,公办园就读适龄幼儿占比54%,达到省定标准。“实验区加大了教育投入,不断完善教育硬件设施,为全区教育优质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持续推进教育布局的调整,优化城乡教育资源的配置,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承代说。

在此基础上,2021年平潭全面铺开“双减”工作,落实课后服务等各项配套措施,加大力度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同时通过实施“引才聚才”计划,不断优化平潭师资队伍,全力补短板、提质量。

“下一步实验区将继续精准施策,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努力达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高等教育有新的起步,全力打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满足老百姓‘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为实验区人才聚集奠定基础。”曹承代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