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两岸通|在平潭感受两岸间“最近”的距离
2022-01-24 09:45 平潭时报

恭贺新春,乡情浓浓。22日,“闽台缘青春,岚岛迎新岁”2022年两岸青年迎新春活动在实验区举办,进一步增进岚台青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为在陆过年的台青送上新年祝福。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吸引了两岸同胞近200人参与,包含旅游、传统文化体验、礼仪展示、非遗工艺品展示等多项内容,带领岚台青年同场感受两岸文化渊源,体会两岸一家亲的温暖。

image.png

活动现场汉服表演

当天,在澳前台湾小镇岚台传统灯笼体验馆,台青朱天奇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手绘灯笼,看着自己的作品,他笑得灿烂。“悬挂灯笼寓意新的一年添丁发财、前景光明,今天我体验到了当灯匠的感觉,特别是我们都穿着汉服绘制灯笼,让我切实感受到两岸同胞是一家。”朱天奇说。

家住台湾新竹的黄恺嘉在大陆创业已一年有余,目前在厦门经营一家线上文旅公司,这是她到大陆后第一次来岚。她告诉记者,平潭与台湾新竹港仅相距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虽没来过平潭,但对“平潭”二字却十分熟悉“参加这场活动,最大的意义就是现场感受两岸同源的传统技艺,我觉得意义非凡,平潭让我感到很亲切,加上五六月份的蓝眼泪非常出名,我一直期待有机会来平潭,今年我会找时间来欣赏美丽的蓝眼泪的。”黄恺嘉说。

同样没有回台湾过年的,还有台胞陈惠珠。“今天的活动让我们近距离体验到新春的愉快氛围,临近新年,预祝大家新年红红火火。”陈惠珠说,虽然是第一次来平潭,但这里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与台湾很接近,这就是两岸之间“最近”的距离。

让两岸青年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不是亲人胜亲人的美好,是康桂箖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

康桂箖是桂箖(福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岚台传统灯笼传承人,她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活动是因为今年疫情,自己无法回台湾过年,得知有很多台胞与她一样,便策划了这场活动,把在闽的台胞聚集到一起,通过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让他们感受到,在大陆过年也是一样温馨美好。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除了参观平潭贝雕展,体验汉服文化和传统游艺,当晚还举办了茶会。茶会融合“两宋宴礼”礼仪与当代闽台两地的茶文化,精选与两岸文化息息相关的茶种,展现中华文化与汉服文化之美,并融入一系列能反映闽台文化同源的文艺展演。“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回家过年,但平潭也是我的家,元宵节我还计划筹办一场灯会。很感谢各个部门对台商及台青们的关爱和支持,让我们有机会在大陆感受过年的热闹氛围和家人的温暖。”康桂箖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