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创新窗|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平潭 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2022-01-23 09:55 平潭时报

1月22日,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福州开幕。代省长赵龙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多次提到平潭,既肯定了平潭2021年的工作成绩,更为平潭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报告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指出,闽台融合持续发展,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加快建设,率先公布第一批225项同等待遇政策;经贸往来持续提升,闽台贸易额逆势增长26.2%。

平潭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在过去一年,不断深化两岸交流融合,对台农渔产品进口、跨境电商对台出口均占大陆总额50%以上;创新推出“台胞诚信闪贷”“台医通”,成立台胞应急救助基金,方便更多台胞台企落地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等品牌活动,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持续增进,融合发展硕果累累。

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在平潭圆满落幕

在部署安排2022年工作和重点工作时,报告在“着力打响文旅经济新品牌”中提出:要建设好平潭国际旅游岛,打造一批叫得响、串得起来、山海相连的旅游精品,让广大游客乐得起来、留得住、游得好。

2021年,平潭着力提升旅游品质,文旅融合步伐加大,旅游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旅游重点镇、金牌旅游村,预计全年接待游客650万人次,增长41.6%。对于2022年旅游发展,平潭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聚焦“国际风范、青春时尚”,做好“旅游大文章”,在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与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谋而合。

报告在“凝心聚力服务祖国统一,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提出:要支持平潭进一步健全覆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打造两岸物流贸易枢纽;要建好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

一直以来,平潭坚守对台初心使命,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两岸标准共通,率先构建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在对台创新上累计形成118项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56项,13项平潭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4项改革成果获评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对台特色创新占福建自贸试验区七成以上。未来,平潭将聚焦“往来便利、深度融合”,做足“对台大文章”,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此外,报告中还提及要推动厦门、平潭、泰宁等影视基地联动发展等和平潭有关的内容,为平潭下一步文旅、对台、产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