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欢乐岛|宋代白釉枕、明代三秋杯、清代珐琅彩……这些存世珍品在平潭可免费参观
2022-01-22 09:30 平潭时报

高雅素朴的

宋代定窑白釉枕头

存世稀少的

“明代成化年制”三秋杯

色彩艳丽的

清代“大清乾隆年制”

珐琅彩花瓶和鹿耳尊

……

这些难得一见的珍贵藏品都可以在平潭看到!

图片

走进位于中国工商银行平潭自贸区支行内的一是斋海丝古代美术馆一分部,这里就像一个小型的珍品博物馆。偌大的展厅,在室内明亮的暖黄灯光照耀下,一件件珍宝静静地放置在展台的玻璃罩内,等待观赏者的到来。

此次展出的珍贵产品可都大有来头。据悉,其中41件藏品都出自一是斋海丝古代美术馆,大多是宋元明清几个朝代瓷器,以及部分台湾桧木雕刻品。

图片

来到宋代定窑白釉枕头展台前,这里展示着两件仕女枕和一件孩儿枕。仕女和孩儿造型精美,侧卧于榻上,双臂紧抱置于头下,两脚叠压稍稍抬起,神态栩栩如生,脸盘丰满俊美,十分可人。

在一处清代青花瓷瓶展区,一件长颈溜肩的青花凤尾尊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据一是斋海丝古代美术馆一分部总经理林彩云介绍,这是清朝康熙年制的青花通景绘垂钓图凤尾尊。细看这件瓷瓶,画面中高山耸立,流水潺潺,几位高士坐于石板上,或谈笑风生,或举杆垂钓,悠然自得,表现出士大夫避世隐逸的生活情趣。

图片

让人称奇的是,瓶身上的青花色泽青翠艳丽,以浓淡不同的青料描绘远山近水,恰似中国传统水墨画般效果。“你们细看这些青花的颜色,呈现出五种不同的色调,可见当年制作工艺之高超。”林彩云说。

除了古代瓷瓶吸引眼球,现场,一件大型的台湾桧木制作的“八骏图”雕刻作品也让人惊叹。据了解,这件作品由整块台湾桧木精雕而成。画面中,苍松劲柏的原野上,八匹神态各异、刚劲矫健的骏马在树下嬉戏玩耍的场面,栩栩如生,展示出自由和力量的美感。

图片

“太震撼了,这台湾桧木的独特木香不时飘出,这是一场味觉和视觉的盛宴。”现场,不少参观者发出赞叹。

为何这些珍贵的藏品会现身岚岛?原来,这些都是平潭籍收藏家、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一是斋主”郑攀多年收藏的部分藏品。

图片

在平潭,一是斋的收藏已然声名在外。除了上述身份,郑攀还拥有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鉴定师、评估师,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艺术品一级鉴定师,孙瀛洲古陶瓷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等诸多头衔。从1995年至今,他收藏的各朝代瓷器、青铜、古玻璃、壁画等诸多藏品已过万件。

“这些藏品是专门挑选出来,供给一是斋海丝古代美术馆一分部所用,免费向社会大众开发,市民可在工作日期间,预约上门免费参观体验。”郑攀说。

图片

2020年,由平潭综合实验区一是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申办、平潭云露丝珠宝设计有限公司协办的一是斋海丝古代美术馆获得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批准,成为实验区第一家文化类民办非营利性法人单位。

“目前,一是斋海丝古代美术馆总部还在装修,近万件藏品将集中在展馆中展示,届时也将向民众免费开放。”郑攀说。

图片

据介绍,展馆将以展出中国古代艺术品和两岸珍贵木材及文化艺术交流为主,同时开展馆校合作,集中组织团体、学生参观研讨,开展我国古代艺术品研学活动,培育青少年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精神,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博物馆日和实验区文化活动,推动两岸民间文化艺术交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