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舒心岛|平潭:全力守护国际旅游岛“真宝贝”
2022-01-20 15:19 福建日报

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是平潭的“真宝贝”。平潭人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到平潭考察时关于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个“真宝贝”的殷殷嘱托,持续关注实验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海洋环境保护、绿化工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环境问题连续开展监督,努力当好平潭优良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2021年7月,平潭人大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连续四年对生态环保领域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作为海岛城市,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2021年以来,实验区人大工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进打好生态自然资源守卫战,就海洋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推动相关部门出台《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保证海漂垃圾治理落实落地落细。积极修订《滨海沙滩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建立海岛自然资源管控长效机制,依法有效制止破坏沙滩原貌行为,使宝贵的原生态资源得到精心呵护。

平潭人大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监督推进造林绿化工程,针对沿海沙荒风口、乡村道路绿化情况开展视察。2021年实验区绿岛花城建设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新增绿化面积超1.4万亩,城乡绿化总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生态宜居城市的绿色屏障得以构建。

此外,平潭人大还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审议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作出审议意见,要求政府尽快完成示范区规划编制,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乡村生态振兴。

目前实验区累计成功创建省级“绿盈乡村”219个,平潭北部生态廊道入选国家发改委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2021年全区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居九市一区首位,实验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