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民生窗|平潭:“双减”后首个期末考试,一二年级创新评价方式
2022-01-18 09:30 平潭时报

近期,实验区各小学陆续举行了期末考。这是全面实施“双减”政策后的首个期末考,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各小学一二年级用趣味游戏替代期末考卷,检测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评。既让学生“减”出快乐,又要“增”强学生素养知识,这样的期末考试对学校也是一次大“检验”。

纸笔考试取消 游戏闯关登场

1月12日,记者在平潭城关小学看到,学校综合楼报告厅、室内篮球场等地纷纷变成“考场”,“考卷”则变成趣味闯关活动评价单。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学校举办“海娃大闯关成长更精彩”期末闯关活动,以游戏闯关验收学生的学习成果。

一年级组“考场”中,依次排放着“拼音百花园”“识字乐园”“小小朗读者”“口算小能手”“时间我最行”等十个闯关项目,每个项目前有一位测评老师,手持小印章,等待孩子们的到来。

城关小学“海娃大闯关 成长更精彩”期末闯关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只见孩子们手持评价单进行闯关,每次闯关完成,老师会根据他们的表现,盖上不同等级的印章。最令孩子们兴奋的是“画画小能手”闯关项目,这也是平潭城关小学孩子们的特色学科——创作贝艺作品。闯关中,一年级的孩子们精心挑选出各色贝壳,拼接成各种有趣的图案,引得大家拍手称赞。

与此同时,二年级组的期末闯关项目也备受学生的欢迎。“你读得真好听”“经典传承诗韵流芳”“我是计算小达人”“钟表转转转”“科学风向标”……这些烧脑又动手的闯关游戏,让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的同时,又开动脑筋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样的闯关很有趣,还用到了平时学到的知识。

1月13日,平潭敖东中心小学也开展了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试,设置了涵盖语文、数学两个学科八大“关卡”,以五角星的数量代表评价等级。

敖东中心小学无纸化期末考试现场(学校供图)

学生们手拿登记表,铆足劲挑战老师设下的“拼音我能行”“字词小博士”“看图我会说”等闯关游戏,原本在纸笔测试中枯燥的试题,变成了鲜活有趣的游玩场景。

在通过所有关卡后,学校根据学生在闯关中的表现和平时的各项表现相结合,给出综合评价。“此次活动不仅有效评价了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还让他们在快乐的闯关活动中增长了知识,培养了能力,锻炼了胆量,提升了素养。”城关小学副校长陈燕说,学校会继续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提供多元评价,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学生大呼开心 家长点赞创新

虽然一二年级考试以游戏形式,但每个环节都要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能力,用更加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

“我们设置了各种情境和游戏,来考察孩子的参与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这种模式更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特点。”平潭敖东中心小学副校长林爱琳表示,“双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纸化测评也是对教师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测评方式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不少孩子直呼:好玩,还想再考。

“期末考试前一天晚上,我把一整本书都读一遍,就为了第二天能成功闯关。我特别开心和期待,完全不像期末考试,就像是参加了一场闯关游戏。”平潭实验小学一年(4)班学生王澄欣告诉记者。

对于麒麟小学一年(2)班学生宋晨煊而言,通过闯关形式来进行期末考试的方式很新鲜,闯关中也用到了老师平时教的知识,很有意思。

经过学校前期的宣传,家长对无纸化测试也由陌生到熟悉。大多家长认为,新的测试方式,让大家对孩子的关注点,从考试成绩转为全面发展。家长陈玲说,这种期末考试方式挺好,不拘泥于笔试,也能锻炼孩子的竞赛心态和口语表达能力。

同样,作为家长的施爱玲表示,这样的考试方式一方面很好地落实了“双减”政策;另一方面让学习不流于表面,改变了以分数为标准的传统考试形式,更加注重考核孩子的综合素质,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为今年考试的创新点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