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民生窗|“一闸三线”工程莒口—东张水库正式通水 距离向平潭供水迈出实质性一步
2022-01-15 10:15 平潭融媒体中心

距离向平潭供水迈出实质性一步

“一闸三线”工程莒口—东张水库正式通水

1月14日,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莒口—东张水库正式通水,这标志着“一闸三线”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距离向平潭供水迈出实质性一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参加通水仪式。

当天上午,在领导嘉宾和项目建设者的共同见证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莒口—东张水库正式通水,意味着永泰大樟溪正式通水福清。通水后,闽江、福清东张水库、永泰大樟溪三大水源将联动供水福清,为福清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良水资源。

“一闸三线”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投资49.57亿元,完成率达90.78%。项目共分6个土建标段,目前已完成160.2公里,完成率95%。其中,平潭段主体工程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工,项目由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金井湾管道、天岭隧洞3个标段组成,线路总长约13.55公里,总投约7.04亿元。

“截至目前,平潭段已基本完工,初步具备通水条件。”省水投(平潭)水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陈苏表示,“一闸三线”莒口—东张水库的通水,为项目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这也代表着距离“一闸三线”工程供水平潭,仅剩福州段5标建设,即福清段建设。

据了解,“一闸三线”虽未全线贯通,但莒口—东张水库的通水也将进一步缓解平潭供水压力。“东张水库通水以后,平潭可以全面使用闽江调水工程的水量,福清龙田水厂不再分流一部分用水,平潭每天的调水量可以从原来的7至8万吨增加到10至11万吨。”陈苏说。

据了解,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布局为“一闸三线”,“一闸”为莒口拦河闸,“三线”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引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长乐、闽侯输水线路。“一闸三线”工程总投资近65亿元,施水线路总长约180公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最大的调水工程。项目以大樟溪为主要水源,从大樟溪引水至福清、长乐、平潭等地,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闽江口城市群和平潭供水短缺问题,惠及平潭以及福清、长乐、闽侯等580多万群众。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