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民生窗|平潭生态治污绘就幸福画卷
2022-01-15 10:05 平潭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平潭着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加快沿海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底,污水收集率达60%,处理率达98%以上。

不仅如此,平潭还持续推进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并采用生态绿色处理工艺,强化末端处理和回收再利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幅诗意的美好生活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自来水过滤的第一道工序

改造提升

逐步实现雨污分流

作为市民生活废水的输送通道,老城区污水管网的改造一直是实验区污水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实验区交建局市政处负责人姚仲泳告诉记者,早年间,老城区雨污混流现象严重,居民日常生活的废水,往往直排雨水管道,改造任务繁杂且艰巨。

2017年起,实验区启动全区污水管网改造工作,依托旧城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实现雨污分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实验区共已改造完成背街小巷80多条和老旧小区23个。姚仲泳表示,下一步,将要把污水治理工作重点放在老城区,逐步开展雨污分流的工作。

“这几年老城区大变样,不仅卫生更好了,连下水道恶臭的现象也减少了,城市变得越来越宜居。”家住东门社区的市民林华说。

除了老城区的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在金井新城等新开发的区域,实验区也依托市政道路建设,逐步把污水管网补齐。10年来,实验区共建设市政道路超300公里,与之相配套的污水管网建设也达到300多公里。“去年我们在市政道路建设的基础上,还加大断头管网排查,及时恢复断头管网的连接。”实验区交建局市政处工作人员陈成表示,此外相关部门也对河道展开定期巡查,及时摸排河道内的污水排污问题。

提质增效

污水处理率达98%以上

就在不久前,平潭竹屿再生水厂一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出水水质已经达到类四类水标准。

在平潭竹屿再生水厂的化验室,当日进出水样品都要经过水质检测,“我们每天都对水质进行检测,结果也都比较稳定,都能达到环保部门要求的排放标准。”平潭竹屿再生水厂化验室工作人员郭迷迷说。

而在中控室里,工作人员则是24小时监控各个处理池的运作情况。平潭竹屿再生水厂中控室负责人韩逸辉说,中控室可以实现与处理池现场的完全联动,远程对污水处理工序进行操作。

“我们采用了A2O处理工艺,可以更高效地除磷脱氮,同时还引进了反硝化滤池,它比传统滤池多了一步反硝工序,可以更好地脱氮。”韩逸辉说。

据姚仲泳介绍,现在平潭有5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5.5万吨,处理率达98%以上,可以满足当前实验区的污水处理需求。

“去年我们也严格落实排水许可管理工作,规范违规排水行为,在前年规范洗车行业排水的基础上,对住宅小区、餐饮业的排水开展重点督导,逐步完善污水监管体系。”姚仲泳说。

变废为宝

27天污泥变肥料

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厂和再生水厂的提升净化,再应用到城市绿化灌溉等项目中去,绽放“二次生命”;而污水处理剩下的污泥,也通过另一道末端工序,变“废”为“宝”。

12日,在平潭污泥处理中心,这里正在处理当天新运进来的污泥。据了解,污泥首先通过进泥车间,与生物质及返混料进行等比例混合控制,开展好氧堆肥、进行鼓风曝气,每天进行翻抛,陈化发酵、筛分打包等工序,27天后,就可以变成有机肥料,销售给农业企业进行土地利用。

平潭污泥处理中心负责人赵伟说,采用“好氧堆肥工艺”,对污泥进行好氧堆肥发酵,最终得到的有机肥,可作为园林绿化用土,不仅能解决污泥处理难题,还能服务农林园艺,改善生态环境。

据了解,平潭污泥处理中心自2019年12月开始正式运营,2021年污泥处理总量达到5890吨左右,较2020年多出近1000吨。

“随着我们处理工艺的不断调试完善,目前我们的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赵伟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