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舒心岛 | 美丽庭院带来舒心日子
2022-01-12 17:16 平潭时报

在你心中,美丽庭院应该是什么样子?“无论装修成什么样,一定要有家的感觉。”这是平潭北港村村民林俊仲的回答。实验区10个村100户居民获评2021年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林俊仲的房子是北港村10户示范户之一。

游客在北港村老船长民宿的阳台拍摄照片

近期天气晴好。林俊仲每日会为自家民宿“一坪海岸线”里的月季花浇水、疏花剪枝。他喜爱植物,院子四周摆放着一百多盆不同品种的月季花、多肉,围栏边的三角梅悄悄开出了细细碎碎的小红花,一片生机盎然。“在农村能有这样的空间养养花草和狗,闲时在院子里泡茶和客人聊天,十分惬意。”林俊仲说。

北港村“一坪海岸线民宿”入选省“最美庭院”

提起北港村,民宿和旅游是绕不开的话题。早些年,林俊仲一家都在老城区工作生活,村里的老宅闲置多年,破旧不堪。2018年,乘着北港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林俊仲回到村里用旧石头厝开了这间民宿。

北港村“一坪海岸线民宿”主人林俊仲(左一)和游客闲聊

“拆除老石厝房时留下的许多石材都用到新房子的建设上,房子外观保留石厝风貌,庭院也进行整修、绿化。”林俊仲说,新房有三层楼10个房间,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朝向大海的一边还安装了落地窗。“我们一家人都回到村里住,现在是推窗见绿、抬头赏景,我们住得舒坦,游客也满意。”林俊仲的妻子郭美娟笑着说。

北港村“一坪海岸线民宿”入选省“最美庭院”

“我喜欢这里石头厝的原生态气息,小院里花草繁茂,就像一座小花园。”重庆游客刘力从北港“美丽庭院”“老船长民宿”里走出来,这里的居住环境让他很满意。

绿植架上挂着“最美庭院”的牌子

据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介绍,北港村的“美丽庭院”建设,是在做好古村落保护的前提下,对民宿、餐饮商户、公共区域夜景设计等方面进行改造,优化旅游环境,提高旅游质量。“这批‘美丽庭院’示范户体现了北港村的山、海、田、厝、港的特色,有助于推动北港村向精品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陈松柏说。

大坪村村民林富宝(右一)向游客介绍他收集的老物件

而在大坪村,林富宝的“美丽庭院”却不是为了开民宿。“我修房子、院子是为了自己家人住。”林富宝说。庭院铺着端庄大气的黄金麻花岗岩地板,周围栽种了铁树、黄金榕等绿植,院子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旧石磨、木盆、石锁、水缸,整个庭院宽敞整洁。他还有一颗“狂野”的心,庭院里摆放着他心爱的收藏——四台摩托车,在天气晴好的时候,他就会骑着摩托车出去兜兜风。

北港村“一坪海岸线民宿”院子里,狗狗悠闲地啃着地瓜干

林富宝从事隧道工程行业,常年在云南昆明工作,对庭院的装修布置有自己的想法。“我是农村人,对一些农耕用具、生活物品很有感情,喜欢收藏具有年代感的物品。”林富宝说,家人很喜欢院子,也对现在的生活环境十分满意。

一批庭院扮靓一个乡村。“我们希望通过示范户引领,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成员参与到‘美丽庭院’的建设中,由点及面不断扩张‘美丽版图’。”负责“美丽庭院”相关工作的实验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郁沣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