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两岸缘 | 台青来岚创业 寻找惬意生活
2022-01-10 11:02 平潭融媒体中心

沿着平潭磹水村村道,一路往高处走,半坡上的“第三境·梅园”是“95后”台湾青年潘建文所经营的民宿。推开半道铁门,站在民宿的小院里,长江澳的美景尽收眼底。尽管此时是旅游淡季,潘建文还是一丝不苟地打理着民宿,闲暇之余,便在小院里看看大海。

“当时来这边看到日落就觉得非常美。想着如果在这边开一间民宿,让客人来到这里坐在优雅的庭院里,一边看日落、一边聊天,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潘建文说。

为了分享这座海岛的美好,2020年,潘建文和小伙伴成立了第三境旅游发展公司,在君山片区磹水村租了三栋石头厝经营民宿,深挖在地文化和生态资源,打造特色民宿。“第三境”是潘建文对民宿所寄予的期待。他说,人出生第一个地方是家庭,第二个地方是学校或者工作的地方,那么第三个地方,就是让人乐享生活的乌托邦,所以公司叫“第三境”,旗下有风格不同的民宿,分别根据民宿特点,取名为“牧日堡”“梅园”和“磹水一号”。

受疫情影响,2021年旅游业发展不尽人意。潘建文民宿的经营没达预期,但他没有灰心。“如果没有了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民宿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潘建文说。

原来,平潭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无论是2019年9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的办法》,还是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台资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九条措施》,都让他感受到平潭的温度。“我在开设民宿初期就有得到一些奖补支持,如今经营满一年了,场地租金、用人补助等也都在陆续申请中。”潘建文说。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上,潘建文向台湾青年发出邀请,希望有更多台湾年轻人看见平潭,遇见未来,他也期待着2035年能够乘坐高铁回到台湾。

潘建文不仅这么说,也认真做了。他常常在社交软件上分享平潭的美景,有时候是蔚蓝大海,有时候是落日霞光,有时候是沿途草木。每当有人问起,都会热烈邀请他们亲自来看看。“有感兴趣的朋友,我就会和他们分享很多平潭的生活和政策,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也想为台胞们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空间。”潘建文说。平潭在积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同时,也在倾心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谈及未来,潘建文也有许多憧憬以及事业规划。采访中,他提及最多的一句话便是,相信平潭会越来越好。“平潭有着丰富的海岛资源,适合深度挖掘海岛度假旅游,比如冲浪、风筝等项目,还有许多海滩运动都需要继续开发,平潭未来可期。”潘建文说。(融媒体记者孙梦玲/文 江信恒/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