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两岸风 | “南岛语族文化遗产环太平洋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岚举办
2022-01-09 10:30 平潭融媒体中心

8日,“中华文化数字精准传播(2022)”暨“南岛语族文化遗产环太平洋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研究员傅柒生出席会议。

在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化全球精准传播”和“南岛语族文化遗产环太平洋传播”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共同推动南岛语族文化遗产研究及保护事业向前发展。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清艳分享了以《看见文物,发现文明——中华文化内容数据库(福建)及报告》为题的演讲。她表示,通过建立文物数据库,群众可以进一步明确中华文明的脉络和轨迹,有利于文物走进大众视野。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邀请多学科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研讨合作,致力于携手传播考古研究领域文化精华。大家纷纷表示,南岛语族起源与发展是国际学术界重要的研究课题,寻找更多有力证据证明福建沿海是南岛语族发源地,对中国与环太平洋国家建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友好关系,有着深远影响。

“通过这样的研讨活动,提升南岛语族文化解读的影响力,这对于海峡两岸人民产生高度的心灵契合和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搭建好南岛语族研究学术平台,服务中国海洋文明传播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与环太平洋国家建立友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抓手。”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范雪春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