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创新窗 | 平潭乡村民宿经营备案登记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程网办”
2022-01-08 13:39 平潭融媒体中心

“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民宿经营备案登记,不用再往返跑多个部门,十几分钟就能完成业务申请,省时省事还省力!”昨日,年关将近寒意犹浓,但仍掩盖不住民宿从业者王上炫脸上充满惊喜的笑意。

这要得益于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当天推出的乡村民宿经营备案登记“全程网办”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而王上炫在君山片区渔屿村开办的“小独栋”民宿,便是该举措正式上线“闽政通”App后,提交备案登记申请的首家民宿。

在王上炫眼中,平潭旅游业发展前景好,石厝民宿独具特色,在平潭开办一家这样的民宿是其所追求的事业,民宿经营备案登记“全程网办”的春风,适时吹走了他不熟悉民宿办证流程的愁云,令其直夸便民高效。

平潭发展,旅游先行。民宿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进一步激发平潭乡村民宿发展活力势在必行,于是乡村民宿经营备案登记“全程网办”举措应运而生。据介绍,民宿从业者只需要用手机登录“闽政通”App,由“平潭通”进入“民宿备案”页面,按照操作在线上提交申请,其后由实验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公安局、资源生态局、市场监督局、交通建设局、执法应急局等部门,对民宿外立面、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等方面开展并联审查,符合条件的在7个工作日便可完成备案登记,实现民宿企业准入即准营。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离不开一流、优质的营商环境。因此我们将此前推出的全国首创的民宿经营备案‘一企一证’承诺制进行优化,让其从线下窗口服务转为线上平台服务,在全国率先推出乡村民宿经营备案登记‘全程网办’,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开办民宿、民宿备案登记不见面审批、民宿从业者一趟不用跑。”实验区行政审批局民宿经营备案负责人杨萍表示,下一步将在优化便民服务过程中不断探索前行,着力打造平潭乡村民宿经营备案登记2.0版本,进一步提升民宿备案登记效率和群众的体验感。(融媒体记者 王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