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408公里海岸线上的风景
2022-01-05 11:27 平潭网

近日

根据社交媒体的话题热度

澎湃新闻私家地理编辑部

提名了十座海滨城市

平潭#海上最美高铁#在列

图片

作为中国第五大岛

福建第一大岛

平潭拥有

6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

408公里长的海岸线

素有“海蚀地貌甲天下

海滨沙滩冠九州”的美称

这座近年来频频出圈的海岛

海岸线上有着怎样的浪漫风景呢?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平潭第二座跨海大桥,是福平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京台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列车沿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跨过大海,一路风景宜人,美不胜收,被誉为“海上最美高铁”。

北部生态廊道

一路向北欣赏北部海岸线风光,平潭北部生态廊道一路盘山而上,连接着多个山头,犹如一条美丽的玉带缠绕在山海之间。登高望去,东侧长江澳沙滩在眼前铺展开来,一座座巨大的白色风车在风中转动,鳞次栉比的石头厝点缀着古朴村落。

长江澳

长江澳位于平潭岛的北部,这里有福建省最大的风车田,洁白的风车,淡黄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是摄影爱好者最不能错过的地方。不论是中午还是傍晚,随手一拍,无需修图就超级美,如同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

石牌洋

石牌洋景区是国家级海坛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主要由半洋石帆、天地蛋、弥勒坐佛等经典组成,其中尤以半洋石帆为最,来平潭旅行有“不到石牌洋,惘来平潭岛”之说。

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距离台湾新竹港仅68海里,可谓是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一望无垠的海岸线风光,平整宽阔的石板阶梯,漫步游步道既能登山赏石又能席地看海。

坛南湾

这里是有着白金海岸之称的度假胜地,沙滩绵长,海水清澈。可搭设帐篷、布置投影仪、露天荧幕、准备晚餐、欣赏日落……

海坛古城

海坛古城是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也是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海坛古城以展现闽南文化、客家文化为宗旨,倾力为平潭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全功能宜商宜居的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

海坛古城内设有海坛镇总兵署,其是以海防文化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馆内呈现了明清时期的海坛海防与水师文化。

龙王头海滨浴场

龙王头海滨浴场位于平潭岛东部,这里沙滩广阔平缓,海沙洁净细致,岸线长约2公里。海水清澈澄碧,波光晶莹,潮声如乐,既有夏威夷的浪漫情怀,又有北戴河的瑰丽风采。

“蓝眼泪”

“蓝眼泪”是指由于夜间风浪拍打在岸边从而不断出现的荧光点,原理为生物发光,是微生物在海浪的刺激下发出蓝光而形成的。每年的4月至8月都有不少游客不远千里奔赴平潭而来,只为这如梦似幻的蓝眼泪。如果你足够幸运,就能在夜晚“一睹蓝颜”。

林映树 摄

君山

将军山

将军山原名老虎山,海拔104米,面积约1.1平方公里,山势临海而起,险峻陡峭,巨岩交错,怪石呈奇,盘根错节,佳境迭现。该山与大福村的东边山峰连成一脉,共同组成海坛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青观顶景区。

黄曙杰 摄

东海仙境

观海听涛,临山赏石,任凭潮起潮落,在这看遍仙境无限风光。东海仙境是平潭海蚀地貌的集大成者,景区里有仙人峰、仙人谷等景点,其中的仙人井堪称一绝。绵延数里的险崖峻峰临海而立,海浪汹涌地撞入仙人井洞口,掀起层层白浪。站在观景台,居高而望,迎着缕缕海风,茫茫汪洋尽收眼底。

象鼻湾

在平潭岛西南部的建民村,有一“建民沙堤”。沙堤北缓南陡,顶部平坦、松软,沙粒均匀晶莹,泥及其他杂质含量不足1%,是世界罕见的直插入海的大沙滩。涨潮时就像一个大象的鼻子,又称“象鼻湾”。

平潭海峡大桥

平潭海峡大桥为平潭第一座真正意义的跨海特大桥。平潭海峡大桥不仅解决了平潭的交通问题,更极大地促进了平潭的经济发展。大桥通车后,以前走出去的平潭人和外流的民间资本陆续回归,而拥有丰富旅游、海洋资源的平潭,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得到极大增强。

千礁之岛

山海平潭

等你来发现~

(整合:林晓玲 美编:丁一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