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再上热搜
2022-01-04 10:22 平潭融媒体中心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第六届中国制造日活动,中国铁建大桥局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向人民报告,引发网友热烈关注。

俯瞰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资料图)

活动当日,中国铁建大桥局桥梁工程专业首席专家樊立龙为现场观众和网友讲述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背后的建设故事,建设者们面对海坛海峡复杂的风、浪、流等不良条件,不断探索、积极攻关,推动我国海上桥梁建造技术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

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樊立龙回忆,施工海域海坛海峡风大浪高,每年有效施工时间不到120天,波流力是常规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风蚀海蚀形成的海床裸露且“石蛋”林立,桩基础施工犹如钢铁上钉钉子,铁路梁、公路墩、公路梁同时作业,交叉干扰大,运输通道繁忙,施工难度极大。

“自2013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大桥建设者不畏艰险,勇搏风浪,挑战极限,在‘魔鬼海峡’上,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蛟龙出海、跨越深蓝的故事。”樊立龙说。

建设期间,项目团队聚焦工程重难点,多次组织研讨论证,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攻克了“深水有覆盖层大直径钢护筒独立平台的搭设”“深水裸岩组合平台的搭设与稳固”“大吨位整体钢吊箱设计与施工”“特殊海洋环境下斜岩钻孔桩施工”等一系列世界罕见技术难题,主导研制了世界首台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为国内外同类桥梁的建造提供可靠的经验借鉴。“依托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目前我们已获授权专利20项,其中9项为发明专利,并获省部级工法7项。”樊立龙说。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制造日”网络传播活动在全网40余个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累计超1300万,#中国制造日#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3.3亿,#中国制造向人民报告#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1亿人次,并冲上热搜。(融媒体记者林舒玲)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