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海上“飞鱼”浪尖起舞
2021-12-08 17:33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12月8日报道(本报记者 张哲昊)对风筝冲浪运动员陈静乐而言,在海天之间“飞舞”,是属于她的高光时刻。

不久前,第九届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落下帷幕,本土作战的陈静乐一路过关斩将,收获女子专业组风筝水翼板冠军。这是时隔两年,陈静乐再度回到家乡平潭参加比赛。

在上月举办的第九届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上,陈静乐进行赛前准备。采访对象供图

赛场上,陈静乐身手敏捷,好似一只劈波斩浪的“飞鱼”;赛场下,陈静乐不让须眉,被不少人称作“拼命三娘”。

谈起成功的秘诀时,这位“00后”女孩坦率地说:“就靠练。”看似轻描淡写的答案,背后却饱含艰辛的汗水与付出。

结识伯乐,新锐露头角

陈静乐出生于2000年,是地地道道的“千禧一代”,她的家离海边车程不过十分钟,从小沐浴着海风长大。和同龄人相比,她身高出挑、四肢修长,很小就展露出运动天赋,曾接受田径训练。

陈静乐与风筝冲浪结缘于2012年。彼时,风筝冲浪国际巡回赛首次落地平潭。借此契机,风筝冲浪教练翟大辉在平潭办起了俱乐部,致力于挖掘培养风筝冲浪人才。

在当地选才时,翟大辉一眼就相中了陈静乐,并让她参加试训。没想到,陈静乐竟一下通过了测试。从那时起,她的人生就与海风、浪花紧紧相拥。

风筝冲浪是勇敢者的“游戏”。在海面上,运动员脚踩风筝板,借助风的动能踏着浪尖儿,做出转向、跳跃、翻腾等一系列复杂、花哨的动作,时速最高可达百公里。“很酷,感觉特别洒脱”,这是陈静乐对风筝冲浪的最初印象。

刚刚玩风筝冲浪的情形,陈静乐记得很清楚。由于缺乏基础,她一开始完全是个“小白”,防晒不做、帽子不戴,晒得皮肤黝黑。尽管如此,陈静乐从没打过退堂鼓,反而坚持训练,不断磨炼技巧。

也许是在海边长大的缘故,陈静乐亲水性极强,加上训练积极性高,她很快就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2012年8月,陈静乐在中国潍坊滨海国际风筝冲浪公开赛上得到女子花式比赛季军。此时距离她首次接触风筝冲浪仅两个月。

比赛中的陈静乐 采访对象供图

刻苦训练,拼出好成绩

2013年,对于陈静乐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

当年5月,陈静乐回到家乡参加风筝冲浪亚洲巡回赛平潭站比赛。经过多轮比拼,在家门口参赛的陈静乐斩获女子竞速冠军。这是她首个冠军头衔,一举实现了我国风筝冲浪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上冠军“零的突破”。

冠军的背后,是无数个艰辛的日与夜。

对风筝冲浪运动员来说,“等风”和“追风”是常态。如何驯服风,是陈静乐在训练时必须面对的课题。“想在海上‘飞’起来,一切以好风为前提。无论是顺风还是逆风,都需要做出精准的判断。”

业精于勤,陈静乐深谙此道。为习惯在大风中破浪前行,陈静乐几乎每日都在海里泡上四五个小时,时常练到全身酸痛难忍。她说,自己心中只有“拼命练,让肌肉更强、速度更快”这个念头。

2014年底在海南博鳌集训时,陈静乐还曾遭遇凶险。当时,她正准备下海训练,不料海风竟突然急速转向,将她狠狠地撞向岸边,一时间动弹不得。经诊断,她的左脚三踝断裂。“当时就感觉左脚没知觉了,心里一下就慌了,生怕今后没法比赛。”回想起这次经历,陈静乐至今仍心有余悸。

时间来到2018年,中国风筝板国家集训队正式成立,因战绩优异,陈静乐成功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并作为唯一的亚洲选手参加了当年的青奥会。

爱拼才会赢。这些年,陈静乐的身影活跃在国内外的风筝冲浪赛场上:38项冠军、7项亚军、8项季军,曾在女子双向板项目上稳坐世界排名第一……

今年9月,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女子风筝水翼级别比赛中,代表福建队参赛的陈静乐斩获银牌。虽然以1分之差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她却显得十分从容。“接下来的路还长着呢,况且比赛的魅力是超越胜负的!”陈静乐说。

摩拳擦掌,迎接新挑战

接触风筝冲浪已有9年多,这项运动已完全融入她的日常生活。“在海上什么烦恼都抛在脑后,身心都得到放松,特别爽。”她如此形容自己对风筝冲浪的喜爱。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备受大众青睐的体育项目,目前在国内尚属小众的风筝冲浪无疑是“孤独”的。但陈静乐却十分享受这样的“孤独”。“有时出国比赛,我是人堆里唯一的中国人,可‘牛’了!”她打趣说。

作为目前国内顶尖的女子风筝冲浪运动员之一,陈静乐心里也藏着个“奥运梦”。“要像刘翔一样,站在奥运最高的奖台上。”这是她的心愿。

去年底,风筝冲浪水翼风筝板项目被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入奥”为这项运动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这让陈静乐激动万分,她期待着能为国争光。

眼下,陈静乐已回归国家队,并跟队前往海南集训,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同时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积蓄力量。针对新赛季,陈静乐将征战目标聚焦竞速项目,她计划增加力量训练比例,以此增加肌肉量,加强对风筝板的控制。“由于体质原因,我体重掉得特别快,所以每天都得多吃,教练甚至会给我‘开小灶’加餐。”陈静乐打趣说。

陈静乐还有个更长远的目标——让更多人喜欢上风筝冲浪。她坚信,好成绩能带火这一冷门项目,“我要努力把成绩搞上去,激发大众对风筝冲浪的关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