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区便民服务中心: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2021-11-15 15:06 三明日报、三元区融媒体中心

“您好,由于您反映的地理位置模糊,处于两个乡镇交界处,请您提供具体地址。”

11月9日上午8时30分,在三元区12345便民服务中心,前台批转员正与诉求人沟通反映事项的具体地理位置,待确认后平台才能进行精准派单。后台审核员则忙于与各职能部门沟通答复意见,审核答复意见是诉求件办理最后一个程序,也是最关键的环节,严格把关回复才能得到群众的满意。

三元区12345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来电、批转诉求。

2019年6月,三元区成立12345便民服务中心,拓宽渠道倾听民意,优化服务为民解忧,做到“你有所呼 我有所应”。两年多来,共受理诉求60725件,满意率为99.71%,受理率、查阅率、回复率均达100%。

“消防安全通道畅通了,大伙儿住着也更安心了。”

最近,家住三元区城关街道城市杰座的洪女士望着面貌一新的楼道,十分高兴。城市杰座楼盘属于开放式小区,楼道内堆满了杂物,堵塞了消防安全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城关街道通过“乡呼区应”平台呼叫有执法权的三元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处理。

接到街道的诉求后,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逐层逐户排查,向堆放杂物的住户进行宣传教育,讲解占用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并对楼道堆放的杂物、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

属地呼叫,区级部门响应。

三元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充分利用12345便民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启动“乡呼区应”工作。由平台工作人员负责日常运行,对呼叫事项的准确性进行核实确认,并做好事项的接收、派发、督办、满意度评价等日常工作,乡镇(街道)对无法独立解决的事项,可通过区级12345平台向区直部门呼叫,有关部门快速响应,及时联动解决问题,打通了乡镇(街道)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节。

现在,越来越多的乡镇(街道)习惯使用“乡呼区应”渠道呼叫职能部门,除了简化程序以外,还可以同时呼叫多个职能部门并对职能部门办理情况作出满意度评价。经过一年多的平稳运行,原事项清单已无法满足基层日常需求,区委编办在原53个事项的基础上,调整“属地管理”事项为95项,进一步填补了乡镇(街道)执法权、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缺陷。

如今,12345平台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我们创新了‘四办’工作法,及时催办、部门联办、补缺复办、提级督办,进一步完善了平台工作机制,切实为民排忧解难。”三元区12345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媛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