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章——尤溪县全面掀起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热潮
2021-09-24 09:51 三明日报

  嗡嗡作业的起吊设备、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奋战一线的工程建设者……金秋的尤溪,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声音,给全县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这是“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的生动传响,也是“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的有力回音。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尤溪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确定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以“做强产业、做美城乡、做优生态、做特优势、做实民生”为发展路径,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域旅游共建共融示范区、绿色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现代物流集聚发展示范区、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县、全域平安稳定示范县,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尤溪样板。

  新目标,新起点;新发展,新机遇。“一年开好局、三年见成效、五年展新貌”,尤溪县全面掀起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热潮。

  全力攻坚“大招商招好商”

  9月16日,在尤溪县坂面镇上坂头工业集中区,福建万纵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刚刚建成投产的一号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们娴熟地操作机台赶制订单。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淘汰落后产能后的闲置地。尤溪县委县政府通过二次规划,“腾笼换鸟”盘活了闲置地,实现集约利用,这个工业集中区又重新展现活力。

  “政府牵线搭桥,直接进驻,建设项目的成本和时间都节省了不少。”福建万纵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詹燕铭介绍,2017年,尤溪万佳化纤织造有限公司在尤溪落地投产,这里交通区位好、优惠政策多,公司效益不错,所以又继续投建了万纵纺织,二期建设也将动工。

  企业招进来,不仅留得住,还要发展好。眼下,尤溪县在延伸招商触角、抓好项目对接、强化用地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好消息频传。

  9月2日,尤溪县特色农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在福州举行,现场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达14.43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生态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文旅康养、农业休闲观光等领域,落地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尤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农业产业典型示范,更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9月8日,在厦门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上,尤溪县成功签约内外资5项,投资总额达72.9亿元。其中,海螺水泥公司1个项目的总投资就达56亿元。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650亩的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同时延伸新型材料、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年税收约4亿元;江西省中德服饰有限公司投资的纺织服装深加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生产设备,建设服装车间、织造车间、印染车间,年产纺纱3万吨、织布3万吨、印染3万吨,服装制作1.2亿件,年销售额达9亿元,可实现综合税收4500万元。

  同时,尤溪县还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尤溪县万达广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将建设集购物、休闲、文化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业态包括国际影城、大型超市、儿童娱乐、室内精品步行街、时尚街区等。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尤溪县紧扣“3+2+2”产业发展规划,组建七大产业工作组,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闽东南、成渝汉等五大区域产业外溢的重点项目和目标客商,“一对一”开展联系走访和洽谈跟踪,精准对接、集中攻关,发挥尤溪交通区位好、生态环境美、投资成本低、优惠政策多、营商环境优的优势;同时组织工作专班,负责已签约项目的全程“保姆式”服务,跟踪服务企业工商登记、项目用地审批等全过程,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签约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尤溪县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力促预备项目早立项、落地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

  连日来,在尤溪福松环氧涂料生产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操控挖掘机,通过分层碾压的施工工艺进行土方回填,在完成“三通一平”工程后,将开始主体厂房建设。

  “福松生产的环氧涂料有着先进的生产工艺,相较于市面上同类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都有很大的优势,主要用于海洋船舶、工程机械、桥梁的防腐,项目投产后将会同时向国内和国外市场销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福松环氧涂料生产项目是市重点项目,2020年入驻尤溪县管前精细化工工业集中区,占地面积70亩,计划投资2.1亿元,引入自动化涂料生产设备,可年产环氧涂料3万吨,产值可达3亿元。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利税可达900万元以上。

  为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尤溪实行“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统筹、一季一督查”工作推进机制,将全县15个乡镇及开发区划分为3个片区,每月由县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各片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在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后,当日召集各有关部门及乡镇干部,开展重点项目推进座谈会,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面对一时难以突破的瓶颈制约,组建重点攻坚工作团队,以任务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项目落地之前,我们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积极帮助对接上下级部门,进行项目审批、备案、核准等工作;项目落地后,跟进企业的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时时了解最新的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尤溪县发展和改革局重点项目负责人蔡安畅说,全县现已推动6个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专项债项目库,总投资33.65亿元,专债资金需求8.5亿元,获批专债资金额度5.92亿元。

  今年,全县共启动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5项,总投资127.84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7.02亿元,完成投资21.61亿元,现已完成年计划的80%,超序时13.33个百分点。截至8月底,尤溪县共有“五个一批”项目库存342个,总投资1080.9亿元,2021年新增项目101个,总投资568.9亿元。

  优化产业结构赋能经济提升

  大项目、好项目的快速推进,不仅增强了经济发展“造血”功能,也全面优化了产业结构。近年来,尤溪县充分分析全县各方面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以巩固提升纺织、林产、矿产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香精香料、机械电子两大新兴产业的“3+2+2”产业发展新格局。

  “自侠天下景区营业后,近300人返乡从事旅游服务业。有村民在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这3个时段做点小生意,一年能赚大几万元;村里老人在景区门口卖矿泉水,一天就能卖上千元……”汤川乡胡厝村村主任胡玉顺介绍,村民除了经营餐饮、民宿外,景区节假日临时用工也要七八十人,还有村民挑着农产品向游客兜售,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

  绿水青山赋能,生态产业互赢。侠天下之外,古溪星河休闲旅游度假区、花天下生态旅游度假区、久泰小镇等一批集自然旅游、休闲度假、康养游乐于一体的文旅项目相继开发运营。目前,尤溪已拥有5个4A级旅游景区、11个3A级旅游景区,9个森林康养基地,9个研学教育基地,50多个国家、省级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一跃位居全省县级首位;被国家文旅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旅游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短短几年,尤溪旅游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旅游总人数306.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5%和118.8%;实现税收39.57万元,同比增长95%。

  70万亩竹林浩瀚如海,“中国竹子之乡”“中国绿竹之乡”名副其实。尤溪作为全国毛竹基地县,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中、小竹企业共88家,其中,15家年加工产值超5000万元;林产工业实现产值107.4亿元,林产品出口居全市首位,是全市唯一的省级林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县。全县从事竹林经营的农业人口达13.5万人,竹农人均收入逐年增加。形成了资源增长、产业升级、生态保护、农民增收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多赢局面,成为全方位推进尤溪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尤溪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精农业、做强工业、搞活服务业,并将其转换为发展优势。今年上半年,尤溪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4.92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其中第一产业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拉动GDP增长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7.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也由上年同期15.6∶40.6∶43.8调整为14.4∶41.1∶44.5,发展布局更加合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