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当局“驻美”机构改名?岛内专家:美国不会触动“一中政策”
2021-09-16 21:18 中评网

外媒日前报道美国慎重考虑更名“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为“台湾代表处”,而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也称“目标与方向是确定的”。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吴崇涵接受访问时表示,台北改成台湾对美国没有利益,放这样的风声,比较大的可能性是为中美对气候变迁、经贸谈判的“谈判手段”,美不会去做触动一中政策的事情。

台当局“驻美”机构改名?岛内专家:美国不会触动“一中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美国拜登政府正慎重考虑将“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TECRO) 改为“台湾代表处”,白宫发言人莎奇则回应“我必须向团队查证此事”、国务院副发言人波特也称“现阶段没有什么要宣布”;陆委会主委邱太三15日则表达“更名的目标和方向是确定的,只是要拿捏一个较好的时机”。

吴崇涵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把“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改为“台湾代表处”,必须要探讨对美国的利益,美国外交决策一定得有利益才会做,且若缺点比优点多也不会做。坦白说,更名一事对美国来说没有利益,且更名代表处等于是触动大陆的底线,中美领导人通话中已强调“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因此美国不会这样做。

吴崇涵说,有这样的风声出来,可能是拜登要跟中国大陆谈判,包括气候变迁、经贸谈判等,大陆在过去第一阶段经贸谈判中,承诺会购买200多亿美元农产品,至今还买不到一半,美国势必要跟中国大陆谈这一块,也必须要留一手,若中国大陆不做,就会有什么样后手的空间。

吴崇涵认为,将台北更名为台湾,对台湾来说可能有外交加分,最开心的是“台独”人士,但会惹毛中国大陆,恐招致更多报复,台湾大可不必随之起舞。例如有没有可能因此再被拔几个“友邦”?

另据香港中评网报道,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此前表示,中美双方已恢复经常性沟通渠道,两国正在缓慢重建对话机制,但鉴于美中关系恶化,政治形势改变,重建对话将是困难的过程。

董云裳当地时间13日在S&ED调查报告线上发布会上表示,美中双方已恢复经常性的沟通渠道,她假设到11月格拉斯哥气候峰会之前,双方会继续沟通。与此同时,人们将看到其它问题的常规渠道重新建立,因为这是绝对必要的。在两国元首通话中,拜登表明要设立“护栏”,不使两国严厉的竞争失控。

董云裳指出,美中两军之间需要更频繁的互动,要讨论军控,限制新技术和新武器的危险等,希望有些沟通正在进行中。在其它领域也要有对话,比如领事问题,疫情中的旅行和交往问题。这些对话必须进行,基于两国共同利益来重建。很难想像,没有对话,任何国家可以独自应对这些问题。

对于台当局驻美机构改名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赵立坚指出,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话时,拜登总统表示,美方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