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专家:若操作不慎,或带来万劫不复的后果
2021-09-16 21:12 海峡导报

海峡导报(记者 洪伟晟 薛洋)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日前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FY 2022 NDAA),众议院将于下周进行讨论及表决。法案内容鼓噪,美国国会建议美国国防部,应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PIMPAC),消息传出后,岛内“台独”势力一片欢呼。台海军真能如愿参加环太军演?接下来我们一起听一听岛内专家学者的观点。

绿营自吹是“划时代里程碑”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由美国主导,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解放军也曾受邀参加过。能参加环太军演,则是台军梦寐以求的愿望。今年美国部分政客鼓噪邀请台湾参加,民进党“立委”们喜出望外,刘世芳说,若站在观察员角色应不是太大问题,也当然乐观其成;赵天麟则声称“这是结构性的划时代里程碑”,若获美国国会通并得到拜登签署,对台美军事合作及印太区域安全有极大帮助;

台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专家:若操作不慎,或带来万劫不复的后果

“台独”色彩浓厚的民众党“立委”张其禄也说,若有机会获邀参加军演,对提升台湾自我防卫能力当然有正面意义。尤其美日、美韩已有公开例行性军演,但台美台面下的军事合作也行之有年,若能进一步参加环太军演,让双方合作正式跃上台面,对促进台湾与“盟邦”的合作当然是正面发展,云云。

“是把台湾推上火线”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始终谋求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早在2018年,时任台当局“防长”严德发就曾宣称,“一直都在争取”,去年夏天也曾传出台军可能受邀参加的消息,但最后不了了之。

中国国民党智库高级助理研究员谢志传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台湾参与环太军演的议题,只会停留提案和放话的程度。即便是法案通过了,也会被视为是建议而非必须执行,最后无疾而终。“美国也心知肚明,如果台湾一旦参与军演,就是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就踏过了中国大陆所制定的底线,那后果将不堪设想。”而对于民进党而言,当然也想展现所谓的“台美关系”重大进展,制造出美国与台湾军事合作紧密的假象,因此乐于随之起舞。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前所长陈一新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中美关系还没对抗到那么激烈的程度,台湾获邀参加环太军演的几率不大,美国无意惹这个麻烦,不想因此激怒中国大陆。

台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专家:若操作不慎,或带来万劫不复的后果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则直言,参加军演或不参加军演事实上都是难题,无论如何,“都是把台湾推上火线”。台海已经变成“国际认证地表最危险的地区”,她提醒民进党当局,不要变成“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状况,这对岛内民众没有益处。

拜登想借机拼选举?

谢志传还指出,此次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提案的内容并不相同,需要经过长时间协商,达成一致后,才能交由拜登签署,这是一个十分浩大的工程,并非那么容易实现。美国政客们费这么大力气折腾,当然不是为了台湾或是蔡英文,而是为了明年美国中期选举做准备。

美国每次中期选举,都会被视为是现任总统的中期考试。虽然当前拜登所在的民主党以微弱优势控制参众两院,但依据过往经验,美国建国后大部分时间,历任总统的所属执政党,皆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或减少议席,只有1998年及2002年除外。谢志传指出,“在今年拜登政府在阿富汗狼狈撤军后,民主党面临国内巨大的压力,急需要迅速整合所谓的‘盟友关系’来展现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并未在拜登领导下被削弱,于是乎环太军演的议题就再次被拿出来‘拼选举’了。”

台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专家:若操作不慎,或带来万劫不复的后果


“就像这几天台湾在进行的‘汉光’演习,虽然是名义上的军演,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一场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的秀,每年例行拿来炒作话题罢了,环太军演也是如此。”谢志传指出,用政治协商的方式协调两岸关系,是对台湾最有利的。但民进党们偏偏喜欢符合美国,用军事挑衅来处理两岸问题,若操作不慎,最后可能带来万劫不复的后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