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用奉献和责任书写情怀——记尤溪一中教师林京榕
2021-09-13 09:51 三明日报

  因家庭变故,学生无人照顾,她经常把他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给予生活费,不断勉励他战胜困难;接到学生发烧的消息,寒冬半夜将其送到医院并陪护到天亮,到上课时间,又连忙赶去课堂。

  而自己因长期劳累生病,术后未愈就记挂学生,打着哑语与他们“并肩作战”,冲刺高考;母亲弥留,还是因为学生要高考,没能陪护母亲最后一程,留下终身遗憾……

  她是尤溪一中正高级教师、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三明市首批教学名师林京榕,曾获福建省优秀班主任、三明市优秀青年教师、三明市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目前在建宁县第一中学支教。

  潜心教研 成果丰硕

  从教以来,林京榕一直致力于数学教研教改的探索、研究。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她就跟随省级专家余文森、王永、张文质老师进行初中数学“指导自主学习”教改实验,并在任教学校推行,当年就取得实效。

  2003年起,又致力于高中数学课改研究,她的高效课堂“四点”(认知停靠点、思维展开点、情感激发点、心灵交流点)“五度”(情境诱人度、活动刺激度、自主参与度、训练扎实度、建构生成度)教学方法,获得广泛认可。同时独立撰写多篇研究性文章在期刊上发表。

  “她不仅专业素质高,人也特别好,非常乐于指导后辈,我们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林姐。”尤溪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陈贤,说起林京榕止不住地赞扬,“课堂教学、考试命题、带队参赛,林姐样样在行,是高中数学组里的‘领头羊’。”陈贤说,尤溪一中高中数学特色教学——“‘五理解’高效课堂模式”就是在林京榕的带动下,不断探索总结的。

  2019年,林京榕当选福建省初等数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受聘教育部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部级评委。2020年,获三明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今年,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级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被认定为市2021年度高层次E类人才和三明市首届教研先进个人。

  诲人不倦 桃李芬芳

  从教35年,育人无数,林京榕自己都记不住教过多少学生。而谈起“林老师”,学生们可是如数家珍。

  “林老师教学水平高超,深奥的数学原理经她一讲,我们很快就懂了。即使是难题,在她三言两语的分析下,也能迎刃而解。”林京榕的学生、尤溪县纪委干部陈奕多感受颇深,林京榕老师提倡的一题多解、举一反三,开拓培养了她的发散思维能力。

  “林老师让我们感受到了数学的美和严谨,让我们不自觉地爱上数学、爱上学习。数学的一些思想深入骨髓,在现在的工作和科研过程中,我们还能感受数学的魅力和魔力。”吴世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说起当时的老师林京榕,他这样评价。

  “林老师的教学方式灵活有趣,很有效地激发了我们的潜能。这与她全心投入数学教学、对学生倾注无私关爱不无关系。”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深圳某上市公司高管的纪圣儒说,林京榕老师在教学中不仅传授数学知识,还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传授做人的道理,让学生真正成长起来。

  勇担重任 甘于奉献

  2019年,福建省教育厅选派优秀教师赴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学支教,尤溪一中对口建宁一中,为期两年。林京榕得知消息,毫不犹豫,主动请缨。

  “正高职称的老教师,都快退休了,为何还这么拼?”家人很不理解。

  “支教是一种教育情怀。”林京榕说,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

  去年,林京榕在建宁一中担任高一实验班的教学任务,因水土不服,加之工作劳累,脸上经常过敏、浮肿,她依然用热爱和情怀克服了重重困难,从没有因为不舒服误过课。

  建宁一中数学组组长罗志华回忆,去年有个学生成绩忽上忽下,数学尤其不稳,经过林京榕的悉心指导,高考数学得了134分的高分,十分难得。

  “林京榕的到来提高了建宁一中数学组的整体教研水平,为老师们搭建了成长平台,培养了大批数学骨干教师。”建宁一中在一份事迹报告中这样表述。

  今年高考结束,林京榕的支教期满了。但因她是建宁一中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的核心成员,考虑到课题研究的周期性和延续性,建宁县教育局、建宁一中通过申请又把林京榕“要”了回去,让她继续在教研建设、拔优补差方面对口支教。

  如今,林京榕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做好教学、研究、写作这三门“功课”上,2个月左右才回家一趟。“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要对学生负责。”林京榕说,“做有责任感的人”是尤溪一中的校训,也是她秉承的人生信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