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闽江学院:下基层 承基因 传文化
2021-09-10 15:17 闽江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25日来闽江学院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乡村发展,闽江学院人文学院组建多支实践队前往各地,分别从乡村调研与服务、基层红色宣讲、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有397位同学参与,他们积极投入到乡村和基层的实践中,在服务中学习了知识,增长了才干,获得了成长,展现了人文学子特有的风采。

走进基层和服务基层是对实践队员最好的历练

这个夏天,各地的同学们组成基层实践队,回到自己的家乡,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体验生产、探寻乡村文化等形式,开展实地调研,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让实践队员从了解家乡、服务家乡中得到锻炼和提升。

宁德实践队在蕉城区九仙村进行了十几天的实地调研,他们全面了解了九仙村从经济滞后、受自然灾害破坏到开启灾后重建、下山搬迁和造福工程等发展历程。畲民下山起新居,九仙花苑显新姿。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的厚重。

本着对茶文化的热爱,泉州的实践队员来到了家乡安溪,追寻那里的铁观音茶文化,感受安溪人舌尖上的一抹淡雅。这几天,他们不仅去了安溪茶博会展中心,了解安溪铁观音的发展史,还与当地茶农一起到工厂参观现代技术如何生产加工铁观音,并第一次对安溪铁观音的种植、管理、采摘、保存、冲泡、品尝等有了全面的认识。

人文学院发起的“大学生基层扬帆计划”让几名基层实践队员有了在福州市台江区政府部门实习锻炼的机会。来到台江区直机关工委参加实习的蔡美玲,每天早上六点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开展维持社会治安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学院党务助理的李想在台江区老干局一丝不苟地做起了日常党建工作,工作虽然辛苦,她也得到了不一样的收获;潘怡静同学来到了台江区委文明办后,做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宣传员,她深刻感受到要让宣传通俗易懂、发挥实效,是一门有大学问的工作,需要长期的学习与锻炼……

实践成员参与组织开展生活会(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实践成员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红色家书宣讲重温着我们的初心使命

经过两个月的专门培训,人文学院大学生红色宣讲团实践队带着饱满的激情,来到福州市周围县镇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宣讲团以红色家书的形式讲述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与政府和社区人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对话。

红色家书《高捷成致叔父书》回首了八闽儿女卫华夏的壮烈事迹,再续超越时空的革命情怀。从《毛泽建就义前的遗书》到《赵一曼致儿子的家书》,巾帼英雄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感人落泪。《新时代的焦裕禄——孔繁森》中,赤诚为民、真挚爱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地委书记,为在座的每一名党员点亮指引明灯。从《殷殷嘱托寄深情》中,我们再次领会到习总书记的深切期盼。这些家书讲的不仅是感人至深的骨肉亲情,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是矢志为民、不畏牺牲的人间大爱。

“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先烈们对党的赤子之心和坚贞信仰深深地感召着我。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要从红色家书中学党史悟原理,补充精神之‘钙’,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新青年!”在闽侯县上街镇人民政府宣讲后,宣讲员许庆凤深情地说道。

红色宣讲团与福建省烟草专卖局领导合影(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传统文化是我们服务地方的看家本领

为把专业所学服务地方发展,更好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队来到了福州市罗源县中房镇。实践队员为中房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定制”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了闽都文化、中房镇传统文化、国学经典、中华传统习俗、戏曲、剪纸、书法等。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戏曲课上,孩子们学着视频中的小生唱了起来,稚嫩的童声让在场的实践队员感受到了戏曲在孩子们口中的别样青春活力;中房镇传统文化课上,孩子们第一次全面了解到被誉为“古典建筑博物馆”的陈太尉宫;中华传统习俗教学的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到中秋博饼的由来;书法课上“平凡”的“点横撇捺”,更是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中华文化的奥妙不凡……通过专门的课程学习和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在孩子们心中撒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激发了他们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信心。

中房镇拥有十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实践队员对中房镇陈太尉宫、林家旗杆林、举人厝、武官厝等古建筑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不仅了解到中房镇跨越千年的厚重文化,也亲身体验了中房镇特有的传统节日“祈熟节”。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各村会轮流作为东道主举办祭祀活动,邀请其他村落的村民前来参与,大家团聚,共同祈求庄稼成熟、五谷丰收。一位村民在受访时感慨地说道:“有了文化的牵挂,远走的孩子们才会记得回家。”中房镇承载着中华文明智慧的古建筑、淳朴的民风以及底蕴深厚的节日文化通汇在一起,给实践队员实实在在地上了一堂别样的传统文化课!

实践成员为同学们讲解戏曲《十八相送》(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实践队成员对村民进行调查访问(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基层大地乡意浓长,乡村振兴青年有为。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人文学子走出校园,在基层锤炼自我、弘扬红色精神、传播传统文化,真正做到运用所学为乡村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进一步感悟到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人文学院将继续发扬实践育人特色优势,引导人文学子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