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民进党移除蒋介石铜像时间敏感,疑为明年选举炒话题,影响蒋万安
2021-09-10 08:51 海峡导报

民进党当局“促转会”近日提出所谓“中正纪念堂园区转型方案”,预计以“反省威权历史公园”为主轴,并移除纪念堂内的蒋介石铜像,及园区整体崇拜轴线应予破除,引发社会关注。“促转会”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将提出方案细节,但2022将有各县市选举,此一动作时间点十分敏感,被质疑是为了炒热选举话题,尤其让年轻人、亲绿支持者归队的意味很浓厚。 此外有媒体认为,此事产生的政治,效应恐怕首当其冲的就是可望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台北市长的蒋家第四代、国民党“立委”蒋万安。

民进党移除蒋介石铜像时间敏感,疑为明年选举炒话题,影响蒋万安



台湾地区今年底有四项“公投”,明年开始就是党内县市长、县市议员提名战,一直到明年底投票。民进党当局“促转会”规划在年底前研拟相关“法案”,就可在“公投”前适时制造一波讨论热度,让蓝绿各自归队。且明年度上半年会提出细节,这又会引起更热烈的讨论,绿营打算影响到明年底选举。

据报道,该“促转会”自2018年5月31日依所谓“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授权成立,属任期两年的任务型机关。“促转会”已延任过两次,最近一次延任到明年5月届满,这个方案也可算是“促转会”的阶段性任务。

2018年“促转会”前副主委张天钦爆出以“转型正义”之名推动“除垢法”,实则是打击侯友宜的政争手法,让“促转会”行政中立之名扫地,也被台湾社会各界批评是“东厂”,最终导致张天钦等人请辞。“促转会”现在推动中正纪念堂转型,时间点与当年的“东厂风波”相似,就在地方选举期间,蓝绿政治斗争色彩一样浓得化不开。

香港“中评社”发表文章指出,民进党内原本挑战台北市长呼声最高的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已因这四个月来的本土疫情、疫苗不足等议题,走下神坛,要挑战蓝军优势的台北市恐有难度。唯一的机会就是转移目前的防疫政策争议焦点,同时紧紧拢聚绿营支持者的反国民党情绪,也难怪“促转会”中正纪念堂转型方案一公布,就被不少网民讪笑“不痒的地方猛抓”转移防疫争议焦点。

文章认为,“促转会”在2022上半年将提出中正纪念堂转型方案细节,拆除蒋介石铜像恐怕已是板上钉钉,而这一动作牵动着2022台北市长选举。一是凝聚台北市绿营支持者对民进党候选人的支持,无论对象是谁。

二是把蒋万安这几年担任“立委”期间,挡瘦肉精美猪进口等绩效完全抹去,贴上蒋万安是“独裁者后代”的标签,有利绿营群起猛攻,让蒋万安在空战完全失势。

第三个政治效应则影响最大,当绿营聚拢支持者后,若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有推出2022台北市长候选人,那代表白营势必是分走蓝营的票。当绿营集中支持、蓝营票源可能分散的情况下,虽绿营不一定胜选台北市长,但也多了几分把握。

不过文章也认为,目前台湾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Delta变种病毒仍在肆虐中。疫苗不足的议题,连年轻人、绿营支持者都对民进党产生反感。今年底“公投”案到明年的县市长、县市议员选举,真的能够用蒋介石当成操弄的议题吗?当健康生命都无法顾及时,政治上的意识型态操控还能起多少作用,有待观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