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融入社会上好“大思政课”
2021-09-09 17:20 福建卫生报 原创

实践队员们在瞿秋白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善用“大思政课”,着力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暑假期间,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主题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大思政课”走进乡村

听老党员分享“红色初心”

实践队员拜访98岁高龄、74年党龄的老党员陈秀钰同志

7月4日至6日,由21位来自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不同医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指导下,赴闽侯县新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上好“大思政课”。

队员们带着慰问品拜访老党员陈秀钰同志。一大早,陈秀钰老人就在家中等待小分队的到来,并热情地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红色初心”、工作经历。

“记得入党是在一间小屋子里,虽然没有过多的仪式,但是当时的情景和激动的心情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个年代,入党很纯粹,就是觉得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走向光明。”98岁高龄、74年党龄的陈秀钰对着实践队队员们说。

交流中,老人多次表达了现在生活来之不易、感恩党的正确领导、叮嘱年轻人要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材。

而村医江爱雄的从医事迹,更是让学医的队员们感同身受——江爱雄是一名中共党员,从医四十多年,步入花甲的他,依然坚守在人口不多的新坡村,生动诠释了“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辈子只为人民做事”。2006年,江爱雄还获得“中国优秀乡村医生”的荣誉称号。

20级助产专业的吴蕾说:“我被江医生四十三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责任心所震撼,敬佩他的无私奉献、为人民着想的品质。我想以他为榜样,努力读书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奉献服务,深入基层扎根一线

260瓶自制药膏瞬间被“抢”完

在宣传党史的同时,实践队队员们各尽其能、发挥所长,为村民提供问诊、推拿、拔罐、量血压、测心率、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现场讲解、演示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常见伤口绷带包扎等急救方法,宣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预防知识,纠正村民健康保健常识误区,同时还为村民分发自制的防暑香囊、药膏以及《卫生条例手册》等宣传册,普及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

“三下乡”出发前一天,药学院的几位同学忙到深夜11点——他们要把最新鲜的传统手作“紫云膏”送给实践地区的乡民们。

在南平市邵武市拿口镇拿口村一居、二居以及乡卫生院,村民们听说药膏是纯中药亲手熬制的,有活血、消肿的功效,260瓶紫云膏瞬间被“抢”一空。这让同学们特别开心。

药学院团总支书记叶剑说,制作药膏送给乡民是药学院的一项传统。送药下乡,不仅让“药膏”走出校门,也让学生和村民间有了沟通的媒介,让这群长期在象牙塔的医学生有路径实现社会价值。

烈日下的拿口村,日均气温37℃,同学们开展了3场爱心义诊,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看着村民从一开始的远远观望,到后来主动与他们打招呼,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更自信了。

而看到村医难以为继的现状,不少同学内心十分感慨。药学院学生会主席李忠绪说,在基层,中医药大有可为。如果未来有实习的机会,他也希望能在基层锻炼。

7月9日下午,护理学院志愿服务队在浦城县万家福托老院开展了义诊活动。测血压、测血糖,心肺复苏教学……全体队员分工明确。邓显兰同学还向老人们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教授七步洗手法。队员们还带着慰问品,亲切地与老人聊天谈心,用朴实而真诚的行动表达着对老人们的关爱。一位奶奶握着邓显兰的手说:“平时儿女不在身边,你们就像儿女一样,让我们特别温暖。”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看到老人们学得这么认真,就感觉医学生要扎实地学好知识,今后做出更大的贡献。”邓显兰说。

7月9日下午,医学系实践队在南阳村开展科普宣讲讲座。结合当地村民健康现状以及当前季节性特点,医学系针推教研室蔡唐彦老师给当地村民作了主题为“中国传统治疗技术-艾灸”的科普讲座。科普讲座普及了日常生活中艾条的使用方法、艾灸的适应症,并将操作方法实际教授给了村民。

20级口腔301黄旭东说:“在帮爷爷奶奶们做完检查之后,他们所说的谢谢,总让人心里暖暖的,更加坚定了我在医学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医学技术系实践队来到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梅营小学,队员们结合当地红色文化,为小朋友讲述“红色邮递员——沈石义”的党史故事;贴心为小朋友们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并手把手教小朋友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利用眼球模型,引导小朋友了解眼睛的重要性,科普用眼知识。

健康管理系实践队联合健康管理系关工委、校图书馆在龙岩市长汀县共同开展扶贫慰问行动,实地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开展给留守儿童上课、爱心图书捐赠等公益活动。

一支支社会实践队伍步履不停,分赴福建基层,覆盖十余个乡村(镇),共计开展义诊服务22场,分发药品1700余份,分发健康宣传手册3000余份,累计发放口罩2500余个。福建卫职院广大青年一直在出发,以己之力、用其所长,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铭记红色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