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柯瑞卿:俯身基层的射击好手
2021-09-09 10:48 三明日报

  当运动员时,她在三明市首届运动会上打破女子步枪3×10项目市纪录,此纪录至今仍保留。当教练员以来,她为国家和省市选拔输送朱晓芳、胡连香、游昌杰等100余名运动员……她叫柯瑞卿。

  她是体育高级教练员、国家射击项目一级裁判员,深耕基层28年,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中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三明市体育训练“金牌教练员”等10余项荣誉。

  射击尖子

  1973年,柯瑞卿出生于尤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6年,凭借着出色的身体条件,13岁的柯瑞卿被尤溪县少体校教练蔡学而看中,开始学习射击。1987年,三明市少体校来尤溪选才,综合能力突出的她在十几名同伴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少体校运动员。

  “那时年纪小,性格也比较内向,想到要独自到市里训练,不免有些犹豫。最后还是父母的鼓励和支持,坚定了我成为运动员的决心。”柯瑞卿回忆。初到市少体校时,常常因为思念家人,她偷偷躲起来哭。

  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下,柯瑞卿进步得很快。1987年7月,接触射击不到一年的柯瑞卿,在福建省射击比赛上崭露头角,获得射击比赛团体第二名;1988年,她就在市首届运动会上打破了纪录。

  此后,柯瑞卿越战越勇,1988年,她参加福建省农民运动会,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她多次参加省赛,个人射击综合成绩始终保持在全省前3名。

  1990年9月,柯瑞卿被福建省体育运动学校录取,同年选入福建省射击中心,开始进行更加专业的射击训练。1992年,她参加福建省运会,夺得女子射击步枪冠军的个人最好成绩。

  接力少体

  1992年,柯瑞卿的启蒙教练蔡学而调往福州,尤溪射击项目失去了“领头羊”。得知此事后,柯瑞卿多次利用假期回到尤溪少体校,手把手对师弟师妹进行指导。

  1993年6月,柯瑞卿于省体校毕业后,拒绝了省射击中心和市少体校伸出的橄榄枝,毅然回到尤溪,担任少体校射击教练。“接过教练手中的接力棒,让尤溪的射击运动发扬光大,这是我的初心。”提及回到尤溪的初衷时,柯瑞卿说。

  在教学上,柯瑞卿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基本功扎实与否将直接影响比赛成绩,在基础训练上,我对他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在赛场上,我绝不会因为学生出现失误就责备他们。相反,通过不断鼓励,为他们树立信心,结果往往出人意料。”

  多年来,在柯瑞卿的带领下,尤溪射击项目赛果丰硕。从1993年至2008年,她带领的射击队在省、市中小学生锦标赛和运动会上,仅团体第一名就夺得12次。

  朱晓芳、胡连香、陈晓萍、游昌杰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全国射击赛上拔得头筹。其中,2007年选入市少体校的尤溪籍运动员游昌杰,2020年夺得全国射击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银牌、个人气手枪第四名,即将出战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

  引领健身

  2007年,国家对运动枪支管理更加规范后,尤溪于2008年正式取消了射击训练。2008年3月,柯瑞卿转任尤溪县体育运动中心主任。2016年11月,兼任尤溪少体校校长,为推动尤溪体育事业发展、推进全民健身努力工作。

  怎样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的体育健身需求?柯瑞卿以“跑断腿、说破嘴”的精神,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逐步改善乡村健身条件。多年来,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完成乡镇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等293个体育设施项目建设。

  “为了完成全县250个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从选址、建设到验收,每个村我至少要跑3趟,皮肤晒伤是常有的事。”柯瑞卿笑着说。村子跑多了,她还常常帮着施工方完成拧螺丝、为篮球场画线等力所能及的事。

  柯瑞卿带领体育中心成员,组织“联合梯田山地马拉松”“职工男子篮球赛”等全民健身活动,相关赛事年均达120场次,参与人数达11.7万人。全县在民政部门注册的体育协会也由2008年的12个增至19个,会员数达3.8万余人。

  不仅如此,柯瑞卿还在尤溪少体校新增游泳、围棋、足球、羽毛球、武术等训练项目,从零开始选拔培养优秀运动员。在射击项目上,则转向以选拔好苗子并向市少体校输送优秀后备人才为主。

  作为忠实的体育爱好者,柯瑞卿日常生活中喜欢跑马拉松、骑行、徒步等运动,也因此带动了许多人爱上健身运动。

  “我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长,选拔培养好苗子,让更多尤溪运动员走向更大的舞台。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更多人爱上健身。”关于未来,柯瑞卿这样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