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三天两夜,悬崖上的生死救援
2021-09-09 10:48 三明日报

  “慢点、慢点,先抬到救护车上。”9月1日18时许,10余名救援人员接力从深山中背出受伤的黄阿婆交给医务人员,这场历时3天2夜的紧急救援任务圆满结束。

  眼见老人得到了妥善的安置,连续在深山中搜救近40个小时的新阳派出所教导员范绍晖后知后觉地感受到疲惫袭来,跌坐在地上。“松了一口气,人没事就好。”望着载着老人远去的救护车,范绍晖露出欣慰的笑容。

  七旬老人采菇迷失深山

  “母亲去山里采菇迷路了,到现还没回来,我们很担心。”8月30日17时许,尤溪县公安局新阳派出所接到张女士的求助。得知走失老人不仅年事已高,且没有携带水和食物,新阳派出所立即组织全所民辅警赶往求助人所在的双鲤村,并发动辖区村两委干部、群众提供线索,组成搜救队。

  “我们和家属汇合后,先通过手机和老人联系,但老人无法说清自己所在的位置。”范绍晖说,“值得庆幸的是当下老人的身体、精神状况良好。”在仔细划分搜寻区域和进山路线后,搜救队兵分两路,在熟悉地形的村民向导带领下,一组沿着老人采菇的路线,一组从另一条小路上山,开展地毯式搜寻。与此同时,在外培训的新阳派出所所长陈长兴也赶往现场,在做好后勤准备工作的同时,一边通过现场连线实时了解情况,一边向上级申请使用基站定位,以便更快捷地找到老人所在的位置。

  老人迷路的深山属于原始森林,基本无路可走,四处都是悬崖峭壁,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两组搜救人员一边开路一边呼喊,却始终没有发现老人的身影。20时许,陈长兴收到了老人手机定位信息,但由于深山信号源不稳定,只能确定大致方位。搜救队通过电话叮嘱老人不要移动,根据定位点展开区域性搜索,却依旧没有结果。此时,老人的手机也因电量耗尽关机,搜救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境。

  “大家在深山搜索到凌晨,一直没有发现有效线索。山林地势险峻、四处都是断头路、夜间能见度低,考虑到搜救队群众的安全问题,我们只能先撤回来,并向上级汇报情况,请求增援。”陈长兴说。在安排好搜救群众休整后,他和范绍晖又配合县公安局连夜制订了搜救方案。

  无人机定位老人被困悬崖

  8月31日7时,尤溪县公安局进一步组织警力,派出由巡特警防恐大队大队长欧阳贤恵带领的巡特警反恐大队、城关派出所、图侦大队等24名民辅警加入搜救队伍,加上村两委干部、群众,共60余人分成7组进山,扩大搜救范围。

  一路上,搜救队员们攀爬峭壁来到最高点,沿着山脊通过方言喊话、吹哨子、无人机侦察等方式,确保每个搜救区域都能听到声响。经过一上午无死角搜索,12时,由范绍晖带领的搜救小组听到了老人的回应。

  “当时非常激动,翻山越岭的疲惫在那一瞬间好像都消失了,只想着快点赶到老人身边。” 范绍晖说。发现老人后,他连忙将消息汇报给所长,由陈长兴通知其他搜救小组先退回村部待命,并联系县消防救援大队及120急救部门前来增援;自己则继续带着搜救小组设法向声源靠近。翻过两个山头后,搜救小组来到一处山崖边上,确认了声音是从下面发出。

  原来,昨晚手机没电后,老人在移动过程中失足滑落,幸好被悬崖边树木挡住才没有跌至崖底。山崖上灌木丛生,荆棘遍野,视野极差。范绍晖在上方根本无法确认老人所在的位置。他连忙和陈长兴联系,通过调动图侦大队民警操纵无人机,在山崖边寻找,终于在17时确认了老人卡在距离搜救队20多米的悬崖上。

  众人合力完成救援任务

  8月31日18时许,尤溪县消防救援大队6名指战员在向导的带领下赶到现场,然而救援并不顺利。

  “在路上我们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制订了救援方案,计划用绳索吊放的方式将老人拉起,但根据现场的情况,这个方案基本无法实施。”消防员张玮暄说。他本想通过绳索先下降至老人身边查看情况,但下降约5米的深度时,锋利的石壁已造成救援绳索表面磨损,安全隐患巨大。众人连忙将他拉上来,重新制订救援方案。

  雪上加霜的是,因为地形原因,救援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始终无法将补给物品传递给被困老人。垂直落差100余米的悬崖、受伤2天没有进食的老人,尽管黄阿婆表示自己精神状态还好,但所有人的心始终无法平静。

  此时已是夜里21时,经过简单的讨论,决定由范绍晖一行及老人家属留在山崖边上陪伴老人,消防救援人员暂时撤离,共同协商新的救援方法。

  9月1日6时,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8名指战员再次进山。此时前方也传来了好消息,留守人员从山崖侧边下到谷底,发现一条可以接近被困老人的路线,并送达了补给品。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对这条路线做了专业的安全评估,确定了救援的可行性后,大家利用梯子搭建、刀具劈砍等方式,硬生生的在悬崖边上开辟出一条临时救援通道。“这条路线紧挨着山壁,我们能够通过攀爬到达老人所在的位置,再用担架将她慢慢挪下来。”消防员张玮暄说。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采用双绳技术将被困老人牢牢固定在担架上,与民警的默契配合,欧阳贤恵更是用自己的肩膀、身体充当大家的垫脚石。60米的距离,救援人员花费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在14时30分将老人转移到谷底。

  老人救下来了,但出山的路依旧崎岖。虽然被困地点离进山点地图直线距离只有4.65公里,但山地地形复杂,搜救队员需要步行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且多处是需要攀爬的峭壁,无法通过担架运送。为了赶在天黑前出山,救援人员用扁带等专业救援工具轮流将老人捆在自己背上,一步一步走出深山。

  “直到把老人背在身上的那一刻,我悬着的一颗心才真正放下。”消防员刘叶新说。而全程见证救援过程的老人家属更是难掩内心的激动,“真的太难了,如果没有他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太感谢了,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张女士握着救援人员的手,说话的声音微微哽咽。

  随后,救援人员将老人交付给早已等候多时的医务人员,这场历时53个小时的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