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正青春 当兵去
2021-09-07 11:03 三明日报

  “我想去当兵”

  7月以来,尤溪县陆续启动夏秋季征兵工作。全县15个乡镇在县人武部的统筹推进下,携带征兵宣传手册走村入户,了解适龄青年的参军意愿,设立征兵政策咨询站,积极为适龄青年及其家长答疑解惑。

  不久前,在尤溪县新阳镇,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在校生林永思生怕错过征兵时间,在征兵开始前便多方打听,主动致电尤溪县人武部办公室,详细咨询征兵政策,表达自己参军入伍的决心。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的好兄弟今年春季入伍,现在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军人了,他的无畏和勇敢感染着我。我们约定好了,一起做优秀的军人。”谈及参军的初衷时,林永思笑着回答。

  “今年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情高涨,这和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制定的配套政策、优待条件分不开。”管前镇人武专干吴炜介绍。青年参军入伍,在代偿补偿学费、考研及专升本、就业安置等方面均有相应的优待政策,激发了许多青年学子的参军热情,也得到了众多家长的支持。

  “你们终于给我打电话了!”这句话是应征青年陈为锡在接到吴炜致电时说的。1999年出生的陈为锡是一名医学生,因今年专升本考试失利,在父母的支持下,决心参军入伍。“此前我对自己的未来比较迷茫。国家的征兵政策给了我希望,我想通过两年的军营历练,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陈为锡说。对他来说,未来无论是入读本科,还是报考军事院校,都是很好的人生选择。

  阳光下的征兵体检

  出示健康码、上交手机、测量体温、戴好口罩……8月上旬,尤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封闭、分时段、分批次严格推进征兵体检工作。全县1800余名应征青年参加乡镇初检,530名应征青年通过初检参加县内总检,接受祖国挑选。

  体检时,各乡镇武装部工作人员,早早到达体检入口处,开始清点参检人员,发放参检人员挂牌,组织应征青年有序排队进入体检区。“我们镇高度重视本次征兵体检工作,除镇人武部工作人员外,还特地请了一名村干部和一名民兵营长,共同负责本次征兵体检的后勤工作。”新阳镇人武部部长苏增泉说。为保障征兵体检公平公正,体检开始后,各乡镇人武部工作人员一律在入口处等待,不得进入体检区。

  “来,张嘴!”在口腔科,医生打开手电筒,将棉签放入应征青年的口中,仔细检查口腔健康情况。口腔科体检结束后,应征青年还要进行内科、外科、眼科和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等多项检查。

  “征兵体检是征兵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确保兵源质量的第一道关口。为了让征兵体检在‘阳光’下运行,我们提前对主检医生进行了廉政教育暨业务培训,确保方法统一、标准统一、记录统一、结论准确。”尤溪县人武部副部长熊荣庆说。尤溪将进一步落实政治考核、复检复查、役前训练等工作,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确保兵源质量。

  青春无悔响应号召

  “太激动了!上午的所有项目全部合格,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第4次参加征兵体检的21岁大专在校生廖俊明兴奋地说,“穿上绿军装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参军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看着身边的同学朋友成功入伍,非常羡慕。只要自己的年龄还符合,我就不会轻易放弃,如果今年不行,明年我还来!”

  在体检入口处,不少家长正在紧张等待。“好男儿就要去当兵!作为家长,我完全支持儿子的选择。希望他能因此得到锻炼,更加吃苦耐劳,不辜负这些年来的培养。”今年高三应届毕业生郑荣城的父亲说。

  今年征兵,不少青年主动申请前往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看了部队官兵的英雄事迹,非常感动!他们中有人年纪和我一样大,却已经保家卫国戍守边疆,我想用参军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大二在校生李昭齐坚定地说。

  从小就有军人梦的黄能雾是2021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此前,他已经顺利在厦门某工程公司就职,得知自己通过征兵体检后,黄能雾果断辞去工作,回到尤溪等待应征入伍。“我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如果可以选择,我不怕条件艰苦,愿意参军守边疆。”黄能雾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