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与稻花相约 杂交水稻“赶”着长
2021-09-07 11:03 三明日报

  8月25日,在尤溪县台溪乡清溪村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稻农们正拉着绳索穿梭田间给水稻人工授粉。时下,尤溪县2.3万亩杂交水稻迎来“赶花授粉”关键期,一群这样追着稻花的人,正四处忙碌于田间地头。

  “一天要赶4次,如果花粉多的话就多赶一次。每赶一次大概要花半个小时,每次间隔约10分钟。今年,我家的15亩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由于管护到位,现在秧苗长得很好,预计每亩可收250多公斤。”郑朝茂从事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多年,是村里的杂交水稻制种能手。他告诉记者,在杂交水稻授粉的关键期,父本与母本的花期吻合,通过人工“赶花授粉”,可以提高水稻制种的结实率和产量。

  杂交水稻制种的抽穗扬花期,正是稻粒黑粉病的高发期。为保障水稻制种产业实现丰产丰收,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邀请省农林大植保专家以及当地农技人员深入制种基地,指导农户适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并采取全程技术跟踪,提高农户制种的积极性。

  稻粒黑粉病发生在水稻扬花至乳熟期,危害穗部。病谷的米粒全部或部分被破坏,露出污黑色粉末,是目前杂交水稻制种当中主要的一种病害,有的病粒率高达33.5%。

  “要抓紧时机喷施920,及时守候好父本的花期,赶好花粉。同时要不惜损失,把杂种弃到最彻底,确保制种的高产优质。”县农业农村局教授级农艺师卓传营与农技专家们顶着烈日,深入稻田内部查看水稻制种的开花情况,并开展稻粒黑粉病防治药剂筛选试验。

  “主要通过筛选不同药剂、新药,采取不同时期喷药的方式,来寻找最佳的药剂配方和防治时期。然后指导农户适期用药防治。”福建农林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刘国坤介绍。通过防控试验,能够把稻粒黑粉病率压至5%以下,保障制种的质量,提高产量,帮助农户增收。

  尤溪县将杂交水稻制种确定为2021年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通过实施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出台补贴政策等举措,提高育种企业的积极性,以促进稳粮增效、农民增收。2021年,全县已发展杂交水稻制种面积2.3万亩,预计生产种子460万公斤,可带动14个乡镇800多户农户稳定增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