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陈力:两次援非的尤溪医生
2021-09-07 11:04 三明日报

  今年才40出头的陈力,已经是一名“老非洲”了。

  陈力,1979年生,中共党员,尤溪县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针灸理疗副主任医师。2009年,得知福建省将要派出医疗队援助西非国家塞内加尔,陈力主动请缨申请加入了福建省第13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

  2009年9月至2011年9月期间,陈力在非洲为塞内加尔人民提供了为期2年的服务。

  2019年,福建省决定再次派出援塞医疗队。陈力再次申请,加入了福建省第18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执行2019年8月24日至2021年9月11日的援塞任务。

  塞内加尔,非洲大陆最西端,西濒大西洋,号称西非之角,面积19.6万平方公里(三明的8.5倍),2018年总人口1572万人(三明的5.5倍),国内生产总值179.3亿美元(三明的1/2),人均1100美元(三明的1/10), 2018年人类发展指数在世界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64位(倒数25位),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54.4%人口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初到塞内加尔,陈力面临重重困难。

  首先,是语言不通。塞内加尔的官方语言是法语,但当地百姓大部分只会说当地的沃洛夫语。“上班时要科室合作者翻译成法语向我们介绍病情,刚开始非常吃力。”陈力说,“后来通过强化法语学习,并掌握了部分常用的沃洛夫语后,逐渐开始适应了。”

  其次,是条件简陋。“科室条件过于简陋,床位太少,病人又多,只能通过统筹安排,提高效率来解决。”陈力表示。

  为改善医疗条件,陈力在有限的援外经费中为科室争取了一台电动颈椎牵引仪和一台电脑中频治疗仪,为科室提高工作效率,为患者提高疗效带来一些帮助。而更大的考验,来自疫情防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塞内加尔也不例外。

  在塞内加尔出现首个确诊病例后,陈力与第18批援塞医疗队队员积极与皮金市国家医院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提出了加强门诊预检分诊、设立通风良好候诊区、减少患者聚集密度、设置单独疑似患者隔离观察室等防疫措施。

  为缓解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市中心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的压力,由中国援建塞内加尔的妇幼医院被该国卫生和社会行动部确定为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中方积极配合塞卫生和社会行动部,很快完成了医院内部设施调整及隔离区域改造。

  “中方为我们援建并升级改造了医院,千里迢迢送来防疫物资,在塞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为当地慷慨捐助。”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国对塞防疫工作提供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2021年,塞内加尔的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截至6月6日,塞内加尔已经确诊新冠肺炎患者41680人。

  虽然7月初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基本在50例以下,但近期由于印度变种病毒德尔塔的入侵,新增确诊病例激增,单日最高超500例。

  陈力是针灸科医生,没有直接面对发热病人,但依然面对着被感染的风险。“变种病毒引起的症状与流感极为相似,在针灸科门诊也难免会有一些病毒携带者,防疫风险还是很大的!”陈力说,在医疗最前线,一刻都不能放松防护,每天都要全副武装上阵,加上非洲的炎热天气,护目镜经常是雾蒙蒙的,身上更是汗流浃背。

  “在国外最难熬的就是想念自己的家人。我的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我的两个孩子还小,教育是一大难题;我的妻子一边要上班,一边要照顾家庭、教育孩子,十分辛苦,他们都让我时时牵挂。”陈力坦言,由于时差的原因,除了周末,平时联系的时间很不方便,所以常常是凌晨一两点才睡,为的就是等孩子早上起床时见上一面,聊上几句。这两年亏欠家人的太多了,只能等回国以后慢慢弥补。

  按照原来的工作安排,陈力在塞内加尔的援助任务将在9月份结束,不久就可以回到阔别两年的家乡与家人团聚。但为了援塞医疗工作的需要,陈力与他的队友们又主动申请延长援塞时间3个月,为塞内加尔人民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