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大美梯田成致富“聚宝盆”
2021-08-24 09:15 三明日报

  “今年6月,省农科院在田里安装了上千盏新式杀虫灯。夜里,灯光就像萤火虫一样闪着荧光,很漂亮!”在尤溪县联合镇连云村,村民林直煜说,自从家门前的梯田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为了绿化美化村庄,给游客更好的体验,连云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上银杏、香榧、红豆杉,村里雇了专职保洁员,村道上统一安放垃圾桶……今年初,村里还投资60万元修建一条2公里长的机耕道,进一步做好梯田的保护性开发工作。

  近年来,连云村积极整合地方资源,开展“阳光1+1牵手老区村”活动,对接挂村单位,落实项目资金与文旅招商引资,建成村旅游集散中心、会议活动场所等多个功能区;完善2条红色旅游道路、100多米红色旅游景观带等;修缮南沙尤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遗址。

  2011年,连云村获批省级生态村;2015年获批省级传统村落;2019年获批省级森林村庄。

  今年4月,总投资320万元的连云老区民俗展览馆项目动工建设。“我们将原三云小学的两幢教学楼进行整体改造,按照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标准进行展厅设计,以文化体验互动为主线,打造集民俗体验、研学旅行、爱国主义教育等于一体的民俗展览馆,计划10月底投用。”联合镇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正元说。

  据连云村党支部书记林端渊介绍,随着村里的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游客也多了起来,有村民把自家房子改造成农家乐、兜售“梯田三宝”……去年,全村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多万元。此外,村里有4300亩毛竹林以及一家竹片加工厂,一天最多可消耗20多吨毛竹,带动了31名村民就业。

  梯田垂直落差近700米,以人工耕作为主,因此,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在外打拼。“大家在外面赚到钱了,就回村里翻新楼房,仅2014年村里就盖了40多栋新楼。逢年过节,村里停满了私家车,夜里烟花一放,热闹得很。”村民林直根笑着说。

  为了让梯田成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2020年年底,连云村尝试与“圆点直播”等平台合作销售“梯田三宝”。在与“扶农助创”达人邓小忠和华厦优品电商团队合作的6场直播中,累计销售大米超3500公斤。

  眼下,连云村正在积极对接南平、宁波的两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准备在近期开发大米精深加工、优品花生多样化包装、田埂毛豆高端即食品加工等农特产品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