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侯友宜2024年搭配柯文哲?港媒:“蓝白合”阻力在国民党
2021-08-20 08:50 中评网

前国民党党管会主委刘泰英近日受访时分析,国民党想赢得2024年“大选”,唯有推出新北市长侯友宜搭配台北市长柯文哲才有机会。香港“中评社”发表文章指出,不止是他,台湾民间也普遍有此共识,“蓝白合”正考验国民党领导人的胸襟。

侯友宜2024年搭配柯文哲?港媒:“蓝白合”阻力在国民党



以现在台湾的政党版图,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抗衡民进党,三党竞争,绝对是民进党胜选。回顾2000年“大选”,蓝军分裂,国民党推连战,宋楚瑜以无党籍身分参选,结果是民进党陈水扁胜选。当时连宋两人选票加起来,远远胜过陈水扁,分裂种下国民党衰败的开始。到2004,陈水扁已做了一任,抓有大量资源;连、宋痛定思痛终于决定要合作,却在投票前夕遇上不明就里的“319枪击案”,再度吞败。

现在的国民党内部,比2000年“大选”之前还固执。纵使外在环境,各式民调都指向国民党早已式微,高层仍都拒绝承认国民党无法单独打败民进党这件事。目前进行中的国民党主席选举,除了两岸路线的讨论,其他充斥假大空。国民党谈改变,首要便是能否接受跨党合作,其他议题都是假议题。

最近的多项民调,国民党支持度都输民进党,国民党领先台湾民众党的幅度也在缩小中。国民党仅存的优势是,各县市基础还不错,全台22市县仍有14席市县长,各县市议员也领先。这些多是早年靠地方势力、派系打下的基础,还是处于吃老本阶段。但很明显的,在绿营手握资源的蚕食鲸吞下,国民党并无太强的扩展能力,尤其是涉及意识形态的“大选”,民进党只要打出“芒果干”便无往不利。

民进党“执政”这几年来问题千疮百孔,就以5月本土疫情爆发来看,严重的疫苗荒导致本土经济惨不忍睹民怨满天。但国民党空有第一大“在野党”之名,却无力制衡,这是党中央领导力与内部问题。反观仅有5席不分区“立委”的台湾民众党,论监督能量,话语权都超越国民党。

但很残酷的是,民众党的柯文哲即使有高声量,也拼不过民进党,最近他很明显的改变策略,不再公开与绿营尖锐对抗,闪开过度集中炮火,改成“鸭子划水”全台拜会意见领袖,为未来的选举布桩。刘泰英即证实,柯曾经去找他,他劝柯跟国民党合作,自己独立参选一定是民进党赢走。

以目前的态势,相信柯文哲不会是反对“蓝白合”的一方。2020“大选”柯文哲、郭台铭曾创造了不少惊奇,国民党当时如果不是推韩国瑜独立参选而是“蓝白合”,台湾政局说不定早改观。“蓝白合”目前的阻力是在国民党,主席选举目前赢面较大的朱立伦2016曾败在蔡英文手下。2024年如果朱自己想选,推“蓝白合”的可能性就偏低,传出这也是国民党内部份人的纠结,

国民党现在有点像没落的贵族,明明时不我予了,仍拒不承认。蓝白无法合的重点在资源分配,国民党想当老大,各县市势力也深怕资源被分出去给民众党影响个人选举,蓝白整合难度比昔日与亲民党的整合更加困难,上层的人也不愿去碰这棘手的难题。侯友宜搭配柯文哲出战2024的说法有大数据基础,刘泰英此时抛“蓝白合”议题恰是时机,如果国民党要自救,便得正视这个问题,承认要单靠自己扳倒民进党几乎不可能。

如今尽管民进党“执政”做得很差,两岸危机四伏,台海战云密布,台湾民间却少有人看好国民党能拿下2024“大选”,甚而悲观认为民进党会一直“执政”下去。现在不像2000至2004年,连宋分裂输一次还有整合再选一次的机会。2024民进党若再胜选,除了台湾内部问题,两岸更是严峻挑战,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来源:中评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