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湾经济对大陆依赖度创历史新高 蔡英文想“脱陆”根本做不到
2021-08-18 15:37 台媒

台湾经济对大陆依赖度创历史新高 蔡英文想“脱陆”根本做不到


  据中评社报道 针对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媒体专访宣称,未来要让台湾摆脱对大陆生产高度依赖的现状。金门大学海洋与边境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灯钟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该说法恐怕办不到,自从民进党执政后,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不减反增,甚至创下新高纪录,根本原因在于,蔡当局无力改善台湾境内的产业环境,导致台商只能赴陆投资做产业布局,造成两岸产业连动更紧密,蔡当局是最大推手。

  蔡英文日前针对两岸贸易关系表示,未来目标要摆脱台湾对中国生产的制品、零件、软体等高度依赖之现状,今后要让贸易伙伴与投资地点更多元化布局。

  对于蔡英文的宣示,刘灯钟表示,虽然台湾试着摆脱对大陆制品的依赖,可望增加台湾产业布局及发展的活性,可是从民进党上任以来,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不减反增的状况来看,该宣示基本上是办不到。

  据台湾“经济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马英九执政末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贸易依存度为39%,2016年蔡英文上任后,台对陆贸易量不减反增,2020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贸易依存度创下史上新高,达43.8%,今年上半年台湾出口大陆的占比为42.8%,又比去年同期年增32.6%。刘灯钟指出,数字会说话,民进党当局宣称要减少对大陆的依赖,但实际上恐怕办不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