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张祥煜:从小有个盖大房子的梦想
2021-08-11 11:25 三明日报

  夏日的百桂山庄,满眼翠绿,清风微拂,白云远去,徜徉其间,十分惬意。

  人工湖边,几栋洋房和仿古木建筑在“绿”的掩映下,居然也很协调。

  两栋二层木制仿古建筑“居德轩”“久园”尤其引人注目,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独具风格。走近细看,榫卯结构,纯木打造,立柱、横梁、顺檩,穿斗式构架,斗拱精致。打开其中一个房间,一阵杉木特有的香气扑鼻而来,现代式大床、书桌、茶几、卫生间一应俱全,古建筑与现代式酒店相互搭配,完美结合成新式民宿。

  屋主人张祥煜介绍,这两栋民宿包括单间、标间、套房3种类型客房44间,目前所见还只是百桂山庄的一角。在屋主人的指引下,来到半山腰的另一面。果不其然,眼前景象让人惊叹,一座宫殿一般的仿古建筑群矗立眼前。由虎头厅、伞姐楼、厢房、书院等3进6栋组成的“怡然居”,仿厚丰村郑氏大厝、双鲤村公馆峽等尤溪古民居建筑精粹,建筑面积达到5800多平方米,270多个房间,全部采用榫卯结构,每栋所用的木艺雕花也都各不相同,由60多名能工巧匠,历时3年建设而成,单是柱子就用了1200多根。

  让人想不到的是,屋主人张祥煜,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少有梦想 白手起家

  张祥煜,1962年出生于尤溪县梅仙镇南洋村,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就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18岁跟随木工师傅当学徒,学习手艺,帮人盖房子。那时,他就有了自己盖个大房子的想法。

  1982年,张祥煜开起了手扶拖拉机。1989年,他以2400元卖掉拖拉机,加上开手扶拖拉机赚来的1600元,靠着这4000元启动资金,开了家农机配件店。凭着勤劳肯干、精明守信,他在农机配件市场如鱼得水,第一年就赚到了3万元,而后越做越大,一度做到闽西北代理,年收入增加到几十万元。

  1996年开始,矿石生意兴起。张祥煜转行开发大理石、铅锌矿,还和朋友把生意拓展到了闽北一带。涉足的产业越来越多,资产积累也越来越丰厚。这时候,张祥煜就想起盖大房子的梦想,做生意之余,便辗转尤溪各地开始筹备合适建房的木料。

  张祥煜清楚地知道,要实现梦想,还需要很多资金,在资产积累上没有停下脚步。2004年前后,张祥煜迎来了他生意上的高光时刻,同时成为永德信水泥厂等7家公司的合伙人,年收入逾千万元。

  锲而不舍 逐梦前行

  2004年,张祥煜得知老家南洋村进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老矿区急需复绿。曾经在这里开矿的他明白回馈家乡的时候到了,同时也可以将自己的梦想付诸实践。

  当年,他一口气承包租赁了村里630多亩的林地,开始垦荒造林。

  “这里以前是老矿山,开采过石灰石,到处是堆积的矿渣,长满了刺藤和芦苇,村里曾经以每亩2元招租,也没人承包!”张祥煜回忆。

  说干就干。搭起小工棚,带着家人开荒种树。几年下来,他先后试种过芙蓉李、麻竹、毛竹等,或因为行情不好,或因为遇到恶劣气候,都没成功,亏了近百万元。他不断摸索总结,请教农林专家,最终桂树种植取得成功。

  接下来,他引山泉、修游泳池、垦鱼塘、盖楼房,并办起“农家乐”,名曰“百桂山庄”。

  后来,张祥煜干脆把家搬到山庄,前前后后种植了20多个品种、8000多株、200余亩的桂树,“百桂山庄”名副其实;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又陆续种植了樱花、茶花、茶梅、紫薇等200多亩,三红蜜柚200多亩。600亩荒山被张祥煜变成了“花果山”。

  这些对于张祥煜来说只是“准备动作”之一。他一方面抓紧收罗用于盖房的大木头、好木头,另一方面抓紧收罗能工巧匠。

  郑肇城是张祥煜第一个想招的能工巧匠。原因是张祥煜一直在留意尤溪各地“大房子”的建造,在团结、汤川等地看到新建较好的榫卯结构的房子,就要了解工匠是谁,屋主人都说是郑肇城。因此,虽未谋面,但他已经认准郑肇城了。他将郑肇城请来,细说自己的想法,然后一同到尤溪各处古建筑一座一座仔细观摩考察。张祥煜建造“大房子”的“蓝图”渐渐清晰起来,2007年开始建造“居德轩”“久园”。

  “‘怡然居’最大,也最费时费力。木工雕工就有40几个、石匠和泥水工20来人,光光工资1年要支出1000多万元。”张祥煜说,2017年开始建设,上个月扫尾的工人才撤走,接下去是要进行酒店式装修。

  筑巢引凤 丰富业态

  如今的百桂山庄有诸多头衔,被省林业厅评定为五星级“森林人家”,又被省农业厅认定为“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被尤溪县政府授予“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先进科普示范基地”等。

  “前面25年都在‘筑巢’,接下去要‘引凤’。”张祥煜介绍,从1996年谋划建房子开始至今25个年头,历经积累财富、搜集建材、承包林地、设计建造……如今百桂山庄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环景区动植物观赏带和休闲娱乐区、养生度假区一应俱全。接下去,除了继续完善山庄外,就是丰富山庄业态,把人气带动起来。

  6月18日,网剧《奇幻都市录》在百桂山庄举行开机仪式,百桂山庄成为该剧的重要取景地,许多剧情都将在山庄拍摄;7月4日,一个准军事化管理的夏令营开班,1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孩子在这里学习、训练、生活;此外,还有五六个直播团队,长期驻扎在这里,销售各类土特产品……

  山庄业态越来越丰富了,张祥煜也更加忙碌起来。他每天5时就起床,上山打理他的宝贝们:散养的300多只土鸡和丰收在望的200多亩三红蜜柚。

  “盖大房子的梦想实现了,现在山庄里花果飘香,我感到无比幸福!”张祥煜说,等条件成熟,要在山庄建立康养中心,让在这里养老的客户可休养、可娱乐、可劳作,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康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