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抗台防汛】行动!他们奋战在抗台前线!
2021-08-05 22:46 诏闻天下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8月5日讯 周密部署、排查隐患、转移群众……诏安县各级各部门下沉一线,全力以赴防台抗汛——

诏安县住建局

为防抗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8月4日,诏安县住建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绷建筑业安全这根弦,由局领导班子带领各相关业务部门,分两组赴全县56个建筑工地督查工地停工及人员转移情况,并布置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截止8月4日下午6点,各在建工地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56个建筑工地全面停工,停工施工塔吊35台、升降机44台,转移人员1220人。

图片

8月4日晚及8月5日上午,县住建局防汛检查组陪同市住建局防汛检查组再赴各建筑工地督查停工情况和防汛准备工作,防止转移人员折返。诏安县住建局按照“不漏一处、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以严防死守的态度,切实保障建筑工地安全。

诏安县自然资源局

为防范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带来强降雨可能的引发地质灾害,诏安县自然资源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县防汛办防御台风部署会精神,主要领导亲自指挥部署防台防灾工作,要求强化部门责任,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对省、市地灾预警预报研判分析,组织各乡镇自然资源所对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及低洼地带巡查监测,关闭作业矿山转移工棚人员。

图片

图片

提前防范,下沉一线。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带队与市自然资源局督导组一同到太平、四都、秀篆等乡镇,指导村级监测员、巡查员对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点以及易发泥石流的沟口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巡查,要求各自然资源所、村级保持信息畅通,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等级响应,做好危险区域受威胁群众转移,加强巡逻、做好值班值守,截止5日16时累计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749人,累计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高陡边陂点64处,出动专业技术人员36人次,群测群防1007人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诏安县农业农村局

图片

5日上午,县农业农村局成立技术指导组前往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设施大棚安全、低洼地块田间积水等情况,开展农业减灾和恢复生产工作指导;对可能发生的灾害进行科学预判,指导组织群众迅速排出积水、加固大棚,科学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降低台风危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诏安公路分中心

诏安公路分中心于4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员积极投入抗台风工作。

图片

尽管风一阵雨一阵的,养护工们一个又一个桥涵巡查清理,一处又一处积水疏通排除,一遍又一遍来回巡视道路,一个又一个险情被排除……在G228线K5425+100坂尾中桥,一根3米多长塑料废管横贯河道,两名养护人员合力将其抬走,保障水流通畅;在G228线K5419+50-K5425+000路段,破碎板置换工程停工路段的标志牌被大风吹倒,工程与路政人员逐一将其摆好,并绑上重物,防止再次被吹倒;在G228线K5402+550有路树倒伏,养护工们迅速将其清运走;在路上随处可见被风吹来的杂物、断枝枯枝,养护们一一将其清理,保障道路畅通安全。

图片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身身湿透的养护服,一个个无所畏惧的身影,在风雨中坚守着最朴素的初心。

国网诏安供电公司

8月5日,国网诏安供电公司对所辖变电站进行特别巡视检查,全面做好应对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的准备。

截止目前,国网诏安供电公司已集结应急抢修队伍8支158人;完成应急发电车1辆、应急照明设备16台等抢修装备检查。完成水泥杆32根,导线的100千米,编织袋4550只等备用物资的应急准备。

南诏镇

为做好台风“卢碧”防御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4日,诏安县南诏镇精心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安全防范力度。

图片

据了解,南诏镇迅速召开防御“卢碧”台风部署工作会,传达上级关于防台风有关要求,就全镇防台风工作进行全面布署,要求各社区(村)熟悉相应防汛抢险预案,明确防台风责任,实行包片负责。同时,南诏镇加大巡查力度,加强东溪沿线各排涝水闸巡查,并重点检查防汛应急预案、应急物质储备情况。此外,南诏镇、社区(村)严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灾情等情况,保障防汛应急工作信息及时反馈,严阵以待地做好台风防备工作。

深桥镇

8月4日晚,诏安县深桥镇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防汛抗台的有关要求,就抗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不漏一人、不疏一处”。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各防洪堤坝进行检查,督促各村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全面排查各项安全隐患,把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害降到最低。随后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村开展防御台风工作,各村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迅速到岗到位,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

图片

今日凌晨4点,受台风“卢碧”影响,平屿村一棵老树被吹断刮倒,横亘在路上,压住了电线,影响了村民出行,威胁群众安全。镇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经初步排查,大树根基疏松,加上大雨的冲刷后出现了倒塌。为保证村民出行安全、道路畅通,镇村干部立即组织人员,连夜派出工程车辆进行清理。对大树进行锯断、清运,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图片

截至8月5日上午9点,全镇危房户28人、低洼户22人共50人均已全部紧急转移,确保危险地带人员百分百撤离;排查各村广告牌、宣传栏、棚架、临时厂棚等风险隐患,及时清理沟渠、路障,确保排水通畅,确保“排查到位”;做好台风动态宣传,利用村部LED、微信平台时刻向群众宣传防台安全及自救知识,增强群众抗台意识和防御台风的能力;保证抢险救灾物资齐全,随用随取,确保“措施到位”。

据介绍,深桥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的要求部署,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扎实做好抗台防汛各项工作。

桥东镇

“你好!你家有几口人住这啊?台风要来了,会有强降雨,你们住这不安全,简单收拾一下,随村干部去临时安置点休息吧。”在桥东镇,镇、村两级干部来到田间地头,劝导转移居住在低洼地带的村民。自台风预警升级后,这样的劝导场景就在桥东镇各村持续上演。

图片

据悉,受今年第九号台风“卢碧”的影响,桥东镇境内连降大到暴雨,为做好抗台防汛工作,桥东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全力筑牢台风暴雨“安全堤”,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桥东镇党政主要领导在台风过境前,连夜对辖区内的沿海村海堤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海堤隐患,要求相关村及时修缮、加固,防止全镇境内出现内涝影响。同时,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全镇23个行政村的包村领导、干部,深入各村一线,对全村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特别是孤寡老人、建档立卡户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看护,及时安排转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镇区内洪洲村等沿海村的抗台防汛特点,桥东镇组织防汛办、渔业站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前往临海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和防台风、防汛的各项工作。组织专人对渔船、海上养殖等开展排查和劝导,确保渔船归港、渔民上岸。

图片

下一步,桥东镇将进一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扎实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打赢防汛防台工作主动仗,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梅岭镇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给梅岭镇辖区造成大风和大雨,为做好防抗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5日,梅岭镇联合各村严密组织开展防抗台风工作。

图片

图片

此次防抗台风工作,镇领导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指导渔港码头岗亭值班、禁止渔船和渔排人员回流、撤离老旧房屋居住人员、在建项目加固和景区关闭等工作,通过加强值班和巡逻,守住渔港码头、景区和海岸线等场所,村广播及移动巡逻车滚动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杜绝群众和游客外出游玩等情况发生,构筑抗台风严密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都镇

近日,为应对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四都镇召开防抗台风部署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图片

据了解,在收到上级部门启动防台风3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后,四都镇立即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好上传下达的信息枢纽作用,积极做好突发事件信息的接收、运转和报送工作。

图片

台风登陆前,四都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全部下压一线,带领村干部做好防范台风工作,在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做好停靠渔船的监管,严禁渔船出海,确保沿海渔排民全部上岸,并将低洼地带、高陡边坡群众、危房户转移至安全地带妥善安置,严防转移人员擅自回流。

白洋乡

8月5日上午,白洋乡全面进入迎战状态,组织工作人员冒雨深入一线,检查辖区防汛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严密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

在实地查看中,工作人员仔细对低洼积水地段、辖区内的边坡、老旧房屋、赤田水库防汛备汛情况等进行安全巡查,要求全力做好防台风各项措施的落实,以最大限度减轻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同时,分片区24小时巡查,及时处置倒伏树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道路通畅行人安全。据了解,目前白洋乡已转移各村陆上群众73人,其中低洼户54人,危房户19人。

同时,白洋乡全力做好了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全面加强防汛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确保群众知晓预警信号和避险路线,提升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全面落实属地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做好汛情收集、沟通、报送工作,时刻保持通信畅通,遇到突发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协调解决防汛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金星乡

近日,第9号台风“卢碧”来势汹汹,诏安县金星乡认真落实省、市、县抗台防汛工作要求,迅速行动,以临战状态抓实抓细抗台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多防御、少损失。

图片

图片

自8月4日起,金星乡组织防汛办、海洋渔业站、应急办、国土所、建设所等部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对全乡范围内的河道、灾害隐患点、渔港、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排摸。同时,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严格做好孤寡、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的摸排、走访、提醒、援助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该乡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乡、村所有干部、驻村工作队全部在岗在位,保持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 

西潭镇

为全力做好第9号台风“卢碧”防御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潭镇精细布置、精准施策,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包村领导干部迅速下沉一线,严阵以待,坚决守好防台防汛安全线。

图片

从8月4日中午起,该镇按照防台风Ⅲ级应急预案要求,包村领导干部、各部门立即行动,在全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辖区内老旧危房、低洼户、广告牌以及在建项目等安全防护情况;加强对高陡边坡、大树、水沟等高危区域巡查。镇防汛分管领导、包库责任人和水库技术责任人走访巡查辖区内水库,检查水库安全水位,完善安全度汛措施;同时,查看各村山塘、池塘禁止下水、游泳等警示标志是否全部安装设立,确保警示到位。晚上八点防汛视频召开后,包村领导干部根据上级指示安排,连夜再次进村入户,参与隐患排查、安全宣传、人员转移、群众安置、物资补充等工作,做到巡查排查细致,防范保障有力,确保“不漏一户,不疏一处”。

图片

截至8月5日下午4时,全镇低洼户7户11人、危房户14户22人,已全部转移完毕。在建房屋116间,已全部责令停工。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均完成整治和封房,无发现发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应急情况。镇村两级干部继续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方位筑牢防台安全网。

红星乡

为全力做好防抗2021年第9号台风“卢碧”工作,确保防台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诏安县红星乡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干部要下沉,克服麻痹思想,乡、村信息要及时有效对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做好防台抗台工作;迅速转移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及老弱病残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水库巡查及防汛物资准备等。

图片

图片

会后,全乡包村领导、干部立刻深入各自所包村(居),传达红星乡防抗2021年第9号台风“卢碧”工作会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并走村入户宣传防台抗台知识,查看房屋情况、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稳定群众情绪,协助各村(居)转移低洼地群众及危房户,嘱咐群众要不慌、不乱,配合好工作人员进行转移。同时对易受灾点、水库等高危区域进行巡查,落实好防御措施,确保关键时刻万无一失。红星乡全体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台风前线,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了党员干部的先锋形象。

建设乡

台风“卢碧”来袭,建设乡强化预报预警,完善应急预案,抓好隐患排查,全力对风情、雨情、水情可能带来的影响,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严阵以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图片

8月4日晚上,建设乡召开防御第九号台风“卢碧”部署会,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提名人选沈燕慧主持。会上强调,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全面提升应对能力,统筹做好防御台风暴雨的工作,强化值班值守,深入开展灾害隐患巡检排险,提前做好防洪防涝准备工作,遇有重大风险要提前转移疏散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做好第9号台风“卢碧”防范抵御工作,乡领导深入各村(社区),通过认真核对物资数量,对防汛记录、防汛台账及值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充足,应急队伍配备完善,为防汛抢险作业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建设乡主要领导、各村(社区)包村领导奔赴一线,全面排查广告牌、临时围墙、灯杆、大树、井盖等风险点,逐村落实抗台风措施,对农村危房、在建工程、种养大棚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所有水库塘坝都落实专人看守,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灾害发生。

霞葛镇

为做好台风“卢碧”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连日来,霞葛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防御第九号台风“卢碧”会议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全面落细落实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4日晚上,霞葛镇召开防御第九号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对全镇防御台风“卢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

8月5日,镇主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按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防过,不可漏防”的工作要求,迅速投入到防御台风“烟花”第一线,对各村各类防汛抢险物资进行检查整理,并落实好存放地点,安排专人保管,确保防汛物资不流失,随调随用。为加强防汛物资的管理,霞葛镇做到防汛物资专库专存,专人负责,并建立出入库台账。

图片

镇村干部对水库、高位水塘、建筑工地、老旧民房等重点场所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落实整改。同时采取微信、短信、入户、巡查等多种方式将防御台风“卢碧”传达到每户每人,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户、低保户等重点人员进行宣传,确保台风预警信息全覆盖、无盲点,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防备”,为群众转移避险创造有利条件,减少台风雨造成的损失。

为加强预警预报,镇村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严守纪律,坚决做到岗不离人,人不离岗。各村成立应急队伍,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雨清理辖区路障,帮助清扫路面淤积垃圾,清理断落树枝,恢复正常秩序。

官陂镇

受台风“卢碧”影响,官陂镇风雨逐渐增强,官陂镇党委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理念,镇村干部、挂职第一书记近百人全部下沉抗台风第一现场,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在排查时发现龙磜、马坑等村道路出现了树木倒伏和山体滑坡等现象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采取施救措施,组织村干部、钩机等疏通被掩埋的路面,设立警戒线,清理倒伏树木,对塌方中断路段进行清理加固,防止二次滑坡发生,第一时间疏通生命线,全力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截至目前,立查立改安全隐患3处,转移群众156人,所有在建项目、农房均已查停并做好安全设施。目前所有镇村干部仍然坚守各村现场,密切监测台风走向,确保“跑”在前,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诏安工业园区

为切实做好应急防范工作,诏安工业园区严阵以待,全员在位在岗,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各项防台抗台措施,全力以赴防御"卢碧",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

会议动员部署,明确职责分工。8月4日晚,园区召开部署会,传达了全县防御第9号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并结合园区实际进行动员部署和部门人员职责分工。会议明确,全面贯彻落实全县防御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园区工作人员马上做好三方面防台抗台工作措施落实:一是园区所有在建工地必须马上停工,工作人员深入企业项目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消除隐患;二是值班领导、人员要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联系畅通;三是防汛应急队伍时刻做好准备,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联系畅通。

图片

严格应急值守,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园区值班领导、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战时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所有人员随时待命,确保人员、车辆、装备全部保持备战状态,抗台防汛物资充足;园区防汛巡逻队加强对宏德、中兴、铭辉、铭盛、梅工房、德力克、金泳乐、国锆等全区在建工地及辖区道路的巡逻,及时发现排除隐患,密切监控辖区道路状况,发现道路安全隐患2起,及时调度人员进行紧急处置处理,并修葺加固一处建筑物。园区防汛办加强与各乡镇、气象部门的对接,时刻掌握最新雨情、汛情,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性建议,确保将险情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指导企业项目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

图片

狠抓关键环节,突出防范重点。一方面,从灾害易发区、排水疏通、危旧房工程、高空建筑、人员转移等方面,对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排除到位,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灾害易发区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临时搭盖进行加固、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加固、地下管道做好疏通、安全隐患区域人员组织转移。同时,工地全部停工,工作人员及吊运设备全部撤场,并拉上安全绳,所有人员严禁进入工地,同时安排专人值守。另一方面,针对危化品企业及工贸类企业特殊行业企业的产品生产、经营、储存,以重大危险源为重点,全面检查生产、使用、储存物资的场所和仓库,注意防雨、防水、防潮,严格落实防台防汛措施。

图片

强化效能督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园区效能办到京丰、宏德、创耀、合口味等企业项目开展防台抗台一线督查,对挂企干部到位情况、履职情况和企业、项目的物资加固、人员转移、排水疏通等防风、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导,强化工作支撑,提高挂企干部和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金都工业集中区

为全面做好抗台防汛工作,自8月4日起,诏安金都工业集中区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巡逻队加强巡查,开展防御台风部署工作。

图片

部署工作下达后,各挂钩干部深入企业,通过分发《诏安金都工业集中区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卢碧”防御工作的警示函》,告知各企业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查收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预报;在建项目、高空悬挂物、广告牌、塔吊、工棚等设施的企业,需要做好加固防风防雨工作;企业要明确了解避灾点具体位置,情况紧急时组织员工稳妥、有序转移至避灾点;勒令在建工地必须于8月4日18时前全部停工。集中区安监办提前做好防汛避险准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清点抢险物资,备好编织袋、帐篷、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用品。

图片

接下来,金都工业集中区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各挂企干部与企业留岗人员实行“一时一报”制度,保障企业及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安全防线。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