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丈夫借钱治病,妻子却先行起诉?
2021-08-05 19:53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8月5日讯(记者 邓婕 通讯员 思法)丈夫突发疾病住院,为支付手术费四处借款,债权人起诉夫妻共同还钱,妻子却认为这笔债务跟自己无关,并提出离婚。这笔借款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近日,思明法院审理了此案。

小张因突发主动脉夹层住院治疗,手术前一天,他和妻子却为十多万元的治疗费发生争执。最终,小张向亲戚朋友借钱,其中包括姑丈老林借给他的2万元,双方约定还款日期,如果逾期未还款,自次月起开始计算利息。因拖延了大半年还没还钱,老林将小张夫妻起诉至法院,要求夫妻共同还款。令人意外的是,小张的妻子却先行起诉至法院,要求与小张离婚。

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这里的日常生活需要,一般指衣食住行消费支出,医疗保健支出等。虽然小张夫妇关系不和,但仍是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财产共有。

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患有重大疾病,从夫妻间相互扶助的角度,医疗费支出应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另外,根据小张夫妻之间、亲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出,妻子对丈夫要借款的事情是知情的,虽然其主张丈夫承诺是个人债务,但无证据表明出借人在借款时明确知悉是个人债务,所以小张妻子的抗辩无法被采纳。据此,思明法院判决小张及妻子共同向老林偿还借款本金2万元以及利息。


《新福建》厦门频道原创作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