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台风“卢碧”再次登陆 漳州海事局全力组织海上防抗台风
2021-08-05 19:26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8月5日讯(记者 苏依婕 通讯员 陈惠萍 陈雄)8月5日傍晚16时50分,第9号台风“卢碧”离开南澳岛后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6百帕,成为今年首个对福建沿海具有较大影响的台风。在漳州海事局全力组织下,台风登陆期间,漳州海域未发生任何涉及船舶、船员的事故险情。

(漳州海事局供图)

据悉,8月2日17时台风胚胎形成后,漳州海事局立即启动工作预案,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搜集气象资料进行分析判断,并于3日上午10时启动防台IV级响应,船舶交管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电话、播发航行警告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辖区港航企业、船舶及早进入防台水域落实防御措施,提醒南来北往船舶避开台风影响。

根据气象预报和辖区海上风力变化情况,8月4日09时,漳州海事局启动防台III级响应,并组织召开防台会商会,分析研判台风路径走势,掌握辖区海上防抗台风准备情况,重点就客渡船、危险品船、水工项目施工船舶、无动力船、长期停航船、扣押船等重点船舶和桥区、九龙江下游等重点水域的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漳州海事局供图)

针对台风“卢碧”近海生成、近岸加强、沿海穿越、风雨严重、影响时间长的特点,为确保辖区海上人命和财产安全,漳州海事局迅速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深入码头、渡口、桥区、水域逐一核查防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排查安全隐患。各海事处执法人员在海事局指挥中心的调度下,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在港船舶动态,提前疏散辖区船厂、码头靠泊船舶及桥区附近船舶到安全水域避风,督促船东、业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掌握客渡船防台计划;劝离4艘危险品船舶离港避风;督促漳州核电、漳州LNG码头工程等项目施工单位落实工程船舶防台措施;针对九龙江下游水域扣押船舶数量多的特点,向海关、海警、法院等部门发建议函,督促扣押船舶落实主体责任,增派船员做好防台措施。

(漳州海事局供图)

截至5日16时,漳州辖区共有在港船舶293艘,其中客渡船20艘、危险品船6艘、施工船23艘(其中无动力10艘)、修造船93艘(其中无动力3艘)、长期停泊和扣押船舶90艘。

目前,漳州海事局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在家局领导全部在岗带班,局机关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充实一线力量,各部门按照预案职能分工做好待命工作,执法车辆、船艇、通讯设备等应急力量处于良好状态。各搜救成员单位救助船艇、直升机和东山湾、漳州港、九龙江下游水域共5艘应急拖轮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台风影响期间,漳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将继续密切关注辖区气象、海况动态,时刻与在港避风的船舶保持联系,提醒他们注意风力、风向变化,及时采取合理措施防抗台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