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四大“赋能”助力福鼎白茶公共品牌建设
2021-08-05 10:30

图片

8月1日,由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省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以“做好三茶统筹,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福州举办。

图片

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副会长王胜熙主持上午活动。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潘征致辞。

图片

省农科院副院长、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专家、省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余文权作《做好三茶统筹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主旨演讲。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理事蔡梅生应邀作《福鼎白茶品牌创建》主题分享。

图片

蔡梅生从文化赋能,厚植福鼎白茶品牌的传播力;绿色赋能,守护福鼎白茶品牌的生命力;科技赋能,提升福鼎白茶品牌的创新力;机制赋能,永葆福鼎白茶品牌的引领力等四个方面分享福鼎白茶公共品牌创建经验。

图片

2004年以来,福鼎茶业实施由绿茶向白茶的战略转型,确立了“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的品牌定位。2007年,确定“福鼎白茶”作为公用品牌,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掀开白茶品牌建设新的一页。福鼎通过实施企业品牌与公共品牌互动互促的“双品牌”战略,以公共品牌带企业品牌、以企业品牌促公共品牌,着力打造以开茶节为龙头的茶文化“1+N”的宣传推介模式,挖掘福鼎白茶历史文化,丰富福鼎白茶健康文化,创建福鼎白茶品牌文化,强化福鼎白茶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积极申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谱写福鼎白茶文化新篇章。福鼎以生态茶园建设为主,提出“三严禁两替代”,即严禁开山毁林种茶,严禁使用除草剂,严禁未批先建厂房,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农药使用,在全省范围内第一个推行全市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对茶叶检测出有问题的企业采取“福鼎白茶八项规定”处理,即“五取消一拉黑两移送”,以严厉的措施保证品质生命线。目前全市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到三万多亩,有机认证企业77家,在全省走在前头。

图片

图片

今年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系统正式投入运营,7.2万户30万茶农,6500个茶青经纪人和2300多家企业纳入大数据溯源系统管理,为福鼎白茶品牌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同时,福鼎设立中国白茶研究院,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机制,一批研究成果正在出炉,比如福鼎白茶的基因图谱。

福鼎也正持续推进福鼎白茶加工的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脚步。建立领导小组领导协调工作机制,2018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它领导分工配合的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领导规格再提升、力量再加强、涵盖面向全产业链拓展。建立茶企双月分析会制度,成为茶企和政府的沟通桥梁,破解茶产业发展问题。先后出台了“白茶复兴20条”、“关于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推动福鼎白茶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行动计划”、编制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产业发展政策;通过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示范区等重大项目,推动福鼎白茶品牌做大做强,促进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品牌建设永远在路上,地位越高责任越大挑战越多,我们要发扬团结拼搏、鼎力争先精神,持续发力、永不停步。"蔡梅生说道。

目前,福鼎白茶以52.15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五位,是我省唯一上榜前十强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去年福鼎市茶产业综合产值119.53亿元,市内涉茶人口38万人,全国一万多个经营网点,提供十万余个就业岗位,SC企业500多家,福鼎白茶公共品牌授权企业300多家。

图片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推广研究员、省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高峰围绕《福建茶产业现状与发展思路》发言;福茶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桂东以《乡村振兴有福茶,因地制宜使命达》为题发言;武夷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徐斌以《武夷岩茶绿色生态茶园建设》为题发言;八马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泉州试验站站长林荣溪围绕《八马实践:三茶理论助力头部品牌崛起》发言;福建新坦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作《福安红茶高质量发展应对措施》发言;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陈常颂作《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走特色化茶产业之路》发言。

研究会监事长詹林,研究会专家石伟,原省旅游局副局长、研究会常务理事郑维荣,研究会秘书长、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启明及研究会部分常务理事、理事、会员、高校专家学者及茶叶企业代表等约7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