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海阔风顺好扬帆——记中国帆船帆板福建省东山训练基地
2021-08-05 08:48 福建日报

东京奥运会激战正酣,随着闽将卢云秀日前勇夺女子帆板RS:X级金牌,漳州又一处国家级“金牌”体育训练基地进入公众视野。这个挂牌成立仅仅14年的基地,协助培养出了三位奥运冠军和众多优秀的帆船帆板选手。它,就是中国帆船帆板福建省东山训练基地。

□本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李江涛

位于东山马銮湾的帆船帆板训练基地

东海之滨:诞生帆板基地

    马銮湾是漳州市东山县的著名海滨游览景区,这里的滩长、沙白、浪静,海滨风光旖旎,一直以来都是全国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时值盛夏时节,正值旅游旺季,许多游客正在沙滩上戏水消暑。

    在马銮湾海滨边上,一处独立的小院显得十分寂静,这就是“中国帆船帆板福建省东山训练基地。”

    “这里海域宽阔、气候宜人,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为中国帆船帆板队备战历届奥运会训练的理想场所。”福建省帆船帆板东山训练基地主任林武强说,福建省帆船帆板原先在厦门集美有个训练场所,后来随着城市化发展,内湾海水变浅,逐渐不适应国内、国际重大赛事的练训标准,后来经过多番考察后,终于选中东山马銮湾作为新的训练场所。

    2007年11月29日,“中国帆船帆板福建省东山训练基地暨福建省帆船帆板东山训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为基地揭牌。新落成的东山训练基地总规划占地约56亩,分二期建设,是集教学、训练、比赛、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的训练基地,为国家队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和生活保障。

     东山岛是北回归线附近一座极其稀缺、极具特色的旅游海岛,也是一座激扬青春的运动之岛,多次成功举办过国际、全国、省级海上或沙滩运动比赛。

    “东山是一个海岛,有外海,而且马銮湾天然形成一个小海湾,风浪大时运动员可以内湾训练,风浪小时运动员可在海湾外训练。”林武强对于选择东山马銮湾来作为帆船帆板的集训基地十分满意。

     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全国各个国家级训练基地重新命名进行考核,东山基地为争取重新被命名,对原硬件设施因达不到国家级训练基地要求而启动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完善基地硬件配套设施,主要建设港池、码头、国家队综合楼、素质训练房、船库等。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只保留两个国家级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福建省帆船帆板东山训练基地是其中之一,另一个在海口。”林武强笑着说,许多人都知道漳州有个“女排基地”是国家级的,殊不知“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也是国家级的,级别一样。

冠军之路:从东山到东京

     与外面喧嚣的海滨沙滩相比,此时东山训练基地觉得有些安静了,但时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还很十分紧张、热闹,27名要征战东京奥运的帆般帆板运动员正在这里做最后集训。

     3月10日,国家帆船帆板队结束了在海口的集训后转场福建东山,这也标志着备战东京奥运最后一个周期的训练正式拉开帷幕,彼时,距离奥运会还有一百多天,是国家帆船帆板队决战东京的关键冲刺期,集训的成效与否,至关重要。在这集训的27名运动员中,就包括卢云秀,一位土生土长的漳州人。

     杜浔,漳州市漳浦县辖下的一个滨海小镇(现归漳州古雷开发区管辖),这里距东山县马銮湾只有40多公里路程,如果是海上直线距离则只有区区20公里。1996年9月,卢云秀就出生在杜浔镇范阳村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家门口2公里就是大海。

    “我是看着她成长的。”漳浦四中的老师卢服体说,卢云秀从范阳小学毕业后就进入漳浦四中,很有运动天赋,几次要校运会中得到好成绩,觉得是棵好苗子。2008年,在卢服体的推荐下,卢云秀来到了漳浦县少体校田径队训练,在该校教练史玉涛的引导下,又选择了帆板项目。同年10月,卢云秀被选入省帆船帆板运动中心,师从高传卫教练,从此与这个水上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她很优秀,很刻苦,从县少体校、到省帆船帆板中心、再到国家队陪练、成为正式队员,最后历经多次赛事得奖等,中途经过许多刻苦训练而逐渐成长起来的。”林武强说,由于高传卫是他的学生,所以他一直以来对卢云秀就较熟悉,也较关注,“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会吃苦,每次得奖后都不骄不燥。”

     在接下来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卢云秀和她的队友们就在东山继续扎实训练,打磨技术,调整状态,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常年在外训练的卢云秀心里格外挂念家里的亲人,已经许多没回家了,陂时正值在东山集训,离家很近,使得有机会请了一回假,回家看望一下母亲及家人。

     “常年在外集训,不容易,当时还是基地安排一辆车载她回家。”林武强说,卢云秀回家吃了一顿饭后,马上又回到基地,投入到紧张刻苦的训练中。7月6日,国家帆船帆板队结束了在东山的集训,征战东京奥运会。  

     7月31日,东京奥运会帆板项目继续进行,在备受瞩目的女子帆板RS:X级奖牌轮的比赛中,卢云秀发挥稳定,勇夺金牌。当时,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漳州市体育局、漳浦县委县政府、古雷开发区管委会、杜浔镇的相关负责人都一起到她家和她全家人一起见证这个时刻。事后,林武强向同事分享了他当时的状态: “太兴奋、太紧张、太激动了!” 

     值得一提的是,离赛场不远,正是《义勇军进行曲》作者聂耳溺水遇难处。《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飘扬到距离颁奖仪式现场不足一公里的聂耳纪念碑旁,这是对他最好的告慰。

     “从东山到东京,一路走来非常不易。”林武强说,这个金牌福建省帆船帆板建队40年来首个奥运金牌、是漳州市首个奥运金牌,也是福建省水上运动中心首个奥运金牌,创造了历史,意义重大。

冠军福地:提升硬件设施

“这次奥运会上,帆板成绩不错,除了卢云秀获得女子帆板RS:X级金牌外,毕焜获得男子帆板RS:X级铜牌。”林武强说,毕焜也同样在东山集训,东山是个福地,主要是这里的海浪、气候、环境等非常适合帆船帆板等水上运动员的集训。

历年来,福建省帆船帆板队及国家帆船帆板在东山岛训练比赛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漳州市委市政府、东山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多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将东山视为国家队长期训练、举办国际、国内比赛的基地,为国家帆船帆板队提供良好的训练环境和生活保障,为国家帆船帆板队培养出3位奥运会冠军。

“分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殷剑获金牌、2012伦敦奥运徐莉佳获金牌、及此次的卢云秀获金牌。”林武强说,此外还有银、铜奖牌及其它一些锦标赛等金银铜奖牌,他们都曾在东山基地集训过,可以说,他们的奖牌都和东山基地提供的高质的集训后勤服务是分不开的。

 “运动员到这里后,每天上午安排体能训练,午饭后开始下海训练。”林武强说,在后勤保障上,东山国家级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全力以赴,在场地、教练用船、防疫、住宿、餐饮、对外沟通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贴心服务。

据了解,自从2007年中国帆船帆板福建省东山训练基地揭牌后,东山基地已承接了多个重大国内国际赛事的集训,如2009年10至12月,国家帆船帆板队70人集训;2010年1月至12月,国家帆船帆板队65人集训;2011年4月至12月,国家帆船帆板队60人集训;2012年1月至12月,国家帆船帆板队60人集训、2020年国家帆船帆板队90人集训等;并承接了2009年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2011年全国帆船锦标赛、2011年全国帆板锦标赛、2015年全国首届青运会帆板OP帆船比赛、2019年风筝帆板赛等重大赛事。

基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训练、安全第一、保障到位“为宗旨,突出抓改革、抓发展、抓管理、抓队伍,扎扎实实开展创一流工作,基地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全国帆船帆板运动先进单位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板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项目突出贡献和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国家队贡献奖等奖项。

“下一阶段,基地还将加强功能设施的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如二期工程中的综合楼工程项目建设已启动,建成后将为来这里驻训的运动员提供一个舒心的住宿场所。”林武强表示,为国家帆船帆板队备战重大赛事做好保障,是基地打造高水平训练基地的重要机遇,希望有更多海内外的运动队能来东山集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帆船帆板运动员在东山集训(萧洒摄)

帆船帆板运动员在东山集训(萧洒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