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文区
标题图
城市发展篇 | 新时代赶考路上,蓝田街道这么做
2021-08-02 11:11 新福建

近年来,为提升龙文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内核”硬度,蓝田街道以党建统揽全局,持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全方位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主城区建设品质不断提升。

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漳州市中心城区“十四五”建设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中心城区东移”的规划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龙文区进入城市能级跃升阶段;刚胜利闭幕的区第六次党代会也描绘了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蓝田街道蓄势待发,将全面开启新一轮的发展建设热潮,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继续围绕“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把“满足群众的全生命周期需求”的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做强内核,完善配套,用情治理,全力打造有颜值、有温度的城市核心区。

精准规划 融入富美中心城区建设

蓝田街道地处漳州市区东大门,九龙江西溪畔,也是龙文区政府所在地。随着龙文区从漳州城市几何中心向“主城区”转变,蓝田街道积极融入龙文区“两心、两轴、一带”发展格局,立足“龙江新城”等规划建设和未来建元片区成片开发,布局民生工程、海绵城市、花漾街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突出产城融合和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做精做美做优中心城区。

目前,蓝田街道已基本完成建元片区一期、漳州三中片区、市中医院片区等重点项目的征迁工作。以此为基础,“十四五”期间,蓝田街道将紧抓城市“中心东移”的发展机遇,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向东拓展规划城市金融大街”要求,在龙江新城的滨江区域打造集商务商业、科创服务、高品质生活于一体的滨江城市新地标,依托规划区滨江、门户、生态等显著优势,集合商务与科技办公、金融服务、城市综合体、酒店公寓、高端住宅、高品质生态社区、学校、商业配套等板块,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承担联动周边、缝合龙文区区域的功能。

精品建设服务城市品质提升

近年来,蓝田街道着力保障项目用地的需求,2016年以来,累计拆迁43个项目,用地面积约4190亩,总拆迁面积达201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见效、城区建设提质提供助力。

高楼鳞次栉比,路网四通八达;闽南水乡、湘桥湖、英桥花海等项目工程接连落地,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城区风貌显著提升;教育、医疗等功能配套不断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宜居宜业的城市美景图正徐徐绘就。

目前,龙文区产城人融合“八大提升工程”中,涉及蓝田街道项目共有75个。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30个,续建项目22个,前期项目23个。

“十四五”期间,蓝田街道将继续以项目为抓手,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责任制,结合“八大提升工程”项目库和中心城区建设项目清单,围绕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民生社会领域以及基础设施(含新老基建)进行城市更新改造,推动建设景山公园、东部山区景观林,加快漳州三中、市中医院等项目落户,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品位,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精耕细作 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治理

2019年11月19日蓝田街道正式揭牌,全面完成撤镇设街,蓝田街道积极主动转变工作职能,变“管理”为“服务”,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建立社区联席会议制度,规范社区办公、议事、服务场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蓝田街道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治理。建立网格动态巡查机制,以联合执法队伍为主体,驻社区干部、社区两委为补充的巡查队伍,建立起“属地管理、快速处置”的工作新机制,实行全覆盖网格化治理。

针对“马路市场”等城市治理顽疾,蓝田街道按照“疏堵结合、便民利民、规范经营”的原则,探索“定点+定时”潮汐管理模式,指导流动摊贩经营专业化、规模化。今年4月份,率先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第三方机构人员,采取定点管控和机动巡查的方式进行日常疏导,并增设“潮汐式”摊区,既平衡了市民生活与摊贩生计问题,又有效解决市容管理与交通出行难题。

下一步,蓝田街道将继续推动城市管理服务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亮亮堂堂、安安全全的城市环境。

做大经济 助力城市功能提升

“十三五”期间,蓝田街道通过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招商引资,引进一批资源占有率低、税收贡献大的优质企业;同时,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打造业态丰富的特色街区、购物商圈、夜间经济圈、旅游景区,辖区内英桥花海、湘桥湖、闽南水乡乐游漳州小镇已建成并向旅客开放。5年来,蓝田街道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8.9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38.7亿元,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65.95亿元。2021年上半年,蓝田街道共上报招商引资项目4个,总投资达15.3亿元。其中,迎宾四季广场和宝龙商务酒店已签约,5G漳州总部项目正在进一步推进洽谈中。

消费新业态方兴未艾,楼宇经济蓄势待发。下一步,蓝田街道将结合自身区域特点,继续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力度,重点围绕现有的悦珑庄商圈、天玺九十九湾、朗逸写字楼、瑞景城、闽南水乡及吉马家居广场等商圈及写字楼进行招商,盘活商业体,优化楼宇资源配置,加快辖区内楼宇经济健康发展,力争在新兴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上有所突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功能提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