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暑期实践“三下乡” “延”出红色新篇章
2021-07-30 15:06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30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王二小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个王二小倒下了,还有千千万万个英勇不屈的少年儿童,他们像闪耀的红星,照耀在中国大地上......”近日,在延平区太平镇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内,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的在读生们正在通过情景剧的新颖形式,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生动的革命小故事,在他们心中播撒下红色的种子。

image.png

福建工程学院学生为太平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讲授党史知识。(慧萍 摄)

据悉,这场以“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的红色研学夏令营活动由共青团延平区委联合太平镇党委、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与太平中心小学共同举办。在为期一周的研学实践中,工程学院的学子们不仅参观了红色文化展馆等革命遗址,也与当地中心小学的孩子一起重温了百年党史,开展了童心课堂、党史彩绘、红色汇演等6个主题活动,通过内容与形式多样的校外活动,引导孩子们走出校园,丰富暑期生活,在探寻百年红色记忆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是行走着的校外课堂,通过高校、团区委和乡镇多方联合合作的模式,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共赢效果。”共青团延平区委副书记黄琳告诉笔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省内多家高校与延平区乡镇开展了校共建的暑期研学实践活动,在太平镇开展的红色研学活动除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外,还包括了直播助农、科技助老、红色快闪等等,服务少先队员、在家老人、创业就业青年500余人次。

image.png

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在太平镇火龙果生产基地开展直播助农活动。(慧萍 摄)

夏日炎炎似火烧,但却阻挡不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参与研学活动的脚步。18名师生在南山镇明洋村杜嵩岭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在中共闽浙赣省委扩党练干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后,带着这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红色力量,奔走于乡间里巷。他们与长春街村一同开展了“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活动,义务为集镇村民清理机箱、检修故障电脑,并与当地留守儿童一起游戏、绘画,为其送去文具等学习用品。

9623b772f43b341048af61f8462ed41.png

329ae88fd418306114281042edafb07.png

门乡中心小学,来自福建医科大学文理艺术学院的21名支教团成员正在为孩子们教授党史、音乐、医学、手语、安全小课堂等课程,为期9天的支教活动中,支教团成员为赤门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知识和丰富的学习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一腔热忱,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而在夏道镇,闽职院教育系与镇团委开展的镇校共建活动则紧扣普通话推广主题,利用道特色灯谜作为热场游戏,带动了百余人次现场观看参与活动的热烈氛围。

ccf518bb630476987694a9c7001c6f4.jpg

610d3d3fe9b61304c9479d87c93f497.jpg

从校园到校外,从课堂到乡间,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高校学子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田间地头,在旧街里巷,他们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带去青春希望,用身体力行、真知真感的实践活动,将红色薪火代代相传,将红色梦想,筑在了青少年的心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