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喜迎党代会|福鼎这五年,用心绘就幸福“底色”
2021-07-28 16:08 幸福福鼎

城乡卷

福鼎人逐水而居之习,由来已久。

盛夏七月,每当华灯初上,桐山溪畔、彩虹桥下便聚集着许多市民,熹水玩耍、消暑度夏,镜头下的场景异常热闹。

图片

图片

热闹的桐山溪畔

图片

热闹的桐山溪林劲松 摄

而沿桐山溪而下,出海口处的潮音岛,吃过晚饭的市民,三三两两来处的步行桥上,或散步,或闲聊,一举手、一投足写满幸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潮音公园

从潮音岛再往下抵达铁锵新区,绕过八尺内港,海湾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一个集宜居宜业的新城呼之欲出。

图片

图片

远眺八尺门大桥

……

“几年前,百胜、潮音岛这下面还是农村,现在都算城区了吧!”市区建设步伐不断加速,城区面积不断变大,市民身有体会。这五年来,福鼎市高标准建设铁锵、百胜、海湾等新区,城市建成面积由19.2平方公里扩展到31平方公里。

图片

福鼎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城市变“大”仅是一方面。近五年来,福鼎市还深入实施“新绿亮洁”工程,深入开展“脏乱堵”综合整治,给市民营造一个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各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更趋优良。由此,福鼎市捧回省级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

图片

管阳溪河岸风光

图片

新型塑胶环保渔排

与此同时,福鼎市还通过开展龙山溪沿岸污水整治,建设鹿龟山、城北公园等项目,完善龙山、烟墩山公园休闲设施,实施环莲峰山等道路绿化,续建水北溪慢道等城市慢道系统,逐步形成群众出门“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绿化格局,将绿色生活、生态发展融入福鼎的每个角落。

图片

图片图片

口袋公园

在大力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重点推进24个示范村建设和21个产业薄弱村发展,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一革命四行动”,基本实现“一乡镇一示范线”。

民生卷

“去年我孩子留在老家读书,今年已经到实验小学潮音岛校区就读,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一家人终于团聚了。”说起孩子进城读书,陈吴胜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

实验小学潮音岛校区

陈吴胜的老家在店下,多年前与妻子进城务工,平时租住在铂金华城。前几年因为工作不稳定,且没有城里户口使得他迟迟没有将孩子接到城里。

而今年陈吴胜的孩子能够顺利在城里读书,除了自身的经济稳定外,还得益于福鼎市实行教育补短板。近五年来,福鼎市针对学位紧缺等突出问题,集中精力进行教育补短板。五年间,新增教育学位3018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8%。

图片

福鼎一中桐城校区

图片

实验小学百胜校区

图片

桐北中心小学城北校区

图片

桐南小学海湾校区

不仅是教育,五年来,福鼎市在推进医疗卫生纵深改革也有大动作。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国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建设,统筹医疗资源“一盘棋”,构建运营管理“一张网”,建立医共体医保总额付费制度,实现了以福鼎市医院为龙头的总医院稳健运行,全市千人均医疗机构床位数4.17张,2020年市医院位列“中国县级医院竞争力100强”第55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福鼎市医院百胜院区

此外,近五年来,福鼎市全力推进就业、文化、养老等惠民实事,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34个。

经济卷

“城乡面貌改变,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必然依赖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理念在全市干部中已然形成共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质效并举,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近年来,一批比较成熟的百亿产业发展步伐稳健,丰富了福鼎的产业业态。

现场,大型梁吊架起重物来回穿梭;车间内,工人们各就各位认真焊接设备……这是日前记者在鼎盛钢铁项目部看到的一幕。据悉,历经三年多建设,该项目一期厂区主体工程已进入调试阶段,二期也已进入前期报批阶段。

图片

鼎盛钢铁

鼎盛钢铁项目于2017年落户店下镇,是省在建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30亿元,计划年产500万吨优质钢。项目建成后,预计全产业链产值可达60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图片

图片

鼎盛钢铁

鼎盛钢铁项目扬起了福鼎市“十三五”重大项目的风帆。而福鼎时代又是继鼎盛钢铁项目之后的又一个“金娃娃”,将对福鼎工业经济发展起到质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

此外,“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同样表现不俗,全市接待游客3400.3万人次,旅游收入184.88亿元。

可喜的是,近年来在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的同时,第一产业并没有落下。福鼎白茶连续12年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栀子、坛紫菜、果蔬、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支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