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汲取奋进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屏南县委组织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07-27 16:06 全景屏南

图片

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屏南县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创新开展“1+3+3+3”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让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屏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周渺强调,要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红色之行”追寻初心使命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屏南县委组织部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注重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活化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充分用好用活“家门口”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5月18日,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前往棠口镇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北上抗日出发地、党员教育基地(暨新四军六团团史陈列馆)和红色文化展示馆,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闽东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聆听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北上抗日的光辉历史后,部机关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陆昌镇的带领下,面向纪念碑,举起右拳,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全体人员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彰显了对党的赤诚之心。

部机关办公室的梁韦捷同志是今年申请入党的新同志,她表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申请入党,心情非常激动,特别是和大家一起聆听新四军六团的革命故事后,更是深刻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力求在工作、学习上取得新进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公务员局局长黄如炜表示,“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是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今天通过重走红色故地,追寻革命先辈事迹,和大家一起在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北上抗日出发地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使我的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作为新时期的组工干部,要铭记革命历史,从中感悟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以殚精竭虑、寝食难安的状态和干劲,做好新时期的组织工作”。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主题党日,让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励支部党员干部要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推动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筑牢思想根基。

“三学联动”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次信仰的追随,更是一次力量的凝聚。屏南县委组织部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通过“三学联动”模式,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共同深刻感悟和把握我们党的百年思想伟力,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扎实推进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在领导“带头学”上用真功。部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部机关党员干部精学细研、学思践悟。3月26日,部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与部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5月18日,部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闽东精神”专题学习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周渺以普通党员身份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党史学习心得,有效推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7月12日,部机关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伟大成就,再次带头作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激起部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新一波高潮。

在集体“广泛学”上求实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晚间学习课堂”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交流,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党史学习成果,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巩固学习成效。7月12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专题学习。通过专题学习,部机关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鼓舞大家要从党史学习中充分感悟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扬鞭奋进新征程。

在党员“自主学”上较真劲。为部机关党员干部订购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共88本,要求全体党员要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抓好个人自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充分利用“屏南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会议、文件和活动等,及时宣传最新党史学习教育资讯,方便部机关党员干部实现党史学习时时学、处处学。

“三个讲堂”激发学习热情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屏南县委组织部注重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创新开设“三个讲堂”,由专家讲师、部领导、支部党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让部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史、对红色基因有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让小讲堂扛起大担当,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开设“名师说党史”讲堂。结合党史宣讲团巡回宣讲等活动,邀请县领导、党校讲师、党史宣讲团成员等进行专题宣讲。围绕“讲党史、悟思想”主题,邀请县委宣讲团讲师为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引领全体党员忆初心、担使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周渺为部机关党员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以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地讲述了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奋进新征程中,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开设“红色经典”讲堂。由部领导结合屏南县红色资源,为支部党员讲发生在屏南县的英雄事迹、革命故事。“红色经典”讲堂里的每一起英雄事迹、革命故事如一场场及时雨沁润着大家的心脾,更激荡着大家的心绪,仿佛将大家带回那个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革命年代。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进一步激发党史学习热情,坚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凝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蓬勃“正能量”。

开设“党史故事我来说”讲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基础课和必修课,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锻炼支部党员“听、写、说”的能力,培养不仅会听党史故事、写心得体会,更要会结合自身所学所闻所见,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知道的“党史小故事”。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参与,以“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员干部普遍讲”的形式,让每一位党员真正听得进、记得住、受教育、有提高,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要不忘“来时路”,更要走好“脚下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个平台”巩固学习成效

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屏南县委组织部通过搭建“三个平台”,达到思想再动员、认识再加深的效果,实现用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以及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去指导、推动、落实各项工作。

搭建思想交流平台。以支部党日活动为载体,在“七一”前后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专题主题党日、观看一部红色影片、重走一次红军路等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党史教育活动,为支部党员搭建交流沟通、加深了解的平台,增强支部党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县委组织部干部二股股长谢茂勇同志表示,“部机关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很好的思想交流平台,我要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甘做人梯的优良传统,以优良作风赢得干部和群众信任,用一项项落地有声的举措、扎实有效的工作,拉近与党员干部群众的距离。”

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就近利用好我县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仙山牧场、石牛头精神等红色基因作用,激发全体党员前行动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我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在近邻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方面,以敢拼敢闯、实干苦干的精神,在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中彰显使命担当。”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县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吴道淼同志对接下来的工作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县委组织部于6月12日,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深入社区,参与社区党委组织的“‘家国安康,粽情飘香’--党群共建‘粽’有你”文化活动。在部机关工作17年、有着24年党龄的陆昌镇常务副部长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深入村(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动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部机关党员干部正以“干就干好,干出水平,干出精彩”的决心,在新时代新长征路上不断突破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以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担当作为成就自我。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以史为鉴汇聚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屏南县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悟、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在推进屏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