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半山村蝶变记
2021-07-27 15:08 三明日报

  盛夏半山的清晨,清爽舒适。

  宽阔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路边绿化带盛开着各种小花;敞亮的新居、沧桑感十足的老屋,穿插错落,房前屋后,古樟古榕荫蔽其间;“十二生肖”亭内,时见三五老者相聚闲聊,神态怡然;半月岛码头,刚刚靠岸的竹筏上,几位摄影爱好者笑谈而归,想必是拍到了十分满意的作品。

  “浪子”打扫完门前的“承包地”回来,妻子吴金花也打理好了他们家的无人小铺。“红纸有点旧了,等会儿让医生帮我们再写一遍。”看见“浪子”回来,吴金花接过笤帚温柔地说。吴金花说的红纸是他们家无人小铺的招牌——“自家种的菜,看心情给钱”,他们自己不会写毛笔字,就请住在对门的村医帮忙。

  “浪子”真名叫林瑞会,五十出头,大家习惯叫他“浪子”。林瑞会从不介意大家这样叫他。“我以前就是个浪子。”林瑞会坦言,十多年前他是个真浪子。父亲走得早,母亲管不住,任由他混迹社会。当时,他还染上赌博等恶习。

  半山村,是尤溪县梅仙镇面积最小的建制村,挨着四座山,每座山都只有一半属于这个村,“半山”由此而得名。“半山”也成了资源匮乏的代名词。2015年以前,半山村不仅贫困、赌博盛行,青壮劳力都出外谋生,村里几乎是“空壳”。此外,还十分脏乱,路边鸡圈、鸭圈、旱厕随处可见,私搭乱建严重,村内的两条坑沟也成了垃圾场,每到夏天,蚊蝇肆虐……

  2015年3月,村里积极响应“人才回引工程”,把从原南京军区空军某雷达旅旅长任上退休的林上斗“引”回村里当了“阿斗书记”。

  共谋发展,文化先行。“看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变得污水横流、赌博成风、民心涣散,心痛得不得了。”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说,要改变现状,一定要从文化建设开始,才能彻底转变风气,凝聚民心共谋发展。

  整治赌博和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陋习;创作以孝道为主题的“半山夜话”,在村道两边醒目位置设立宣传牌,以诙谐、生动的语言,宣传优良的道德风尚;打破宗亲观念,捐资建设“十二生肖”亭,组织同生肖属相的村民开展“村民说事”活动;带头清洁家园,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思想通了,路子也通了。短时间内,30多户人家都自觉地拆除了违建,曾经的鸡圈、旱厕变成了凉亭,曾经的“垃圾场”建成公园,大力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将公园命名为“三诚公园”,立石书写“诚信明理”。

  林上斗和村两委成员继续四处奔走,拉来资金为村里修了柏油马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铺上了全县第一个村级天然气管网、搭起全县第一个水上舞台……半山这个昔日的贫困村、空壳村、垃圾村、赌博村,先后获得“全国首个中华鹭鸟保护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2020年2月,半山村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半山三诚文化旅游区。今年5月14日,半山村又入选“‘清新福建·脱贫攻坚’精品线路”。

  “阿斗书记说‘良心就是最大的风水’,深深打动了我。”林瑞会说,得知“阿斗书记”号召村民一起去清理河边的垃圾,他是最早报名清理的人之一。“‘阿斗书记’曾是旅长,退职后没有接受企业的高薪聘请,返回半山,没领村里的任何报酬,心里装着的全是村子,无论如何都应该支持。”

  半山村走上快速发展道路的同时,林瑞会的人生也迎来高光时刻。以孝顺、诚实打动了比他小12岁的吴金花,他们婚后开起了夫妻店——“浪子餐馆”,寓意“浪子回头”,吴金花掌勺、“浪子”帮厨,生意十分红火。

  林瑞会还在自家门口设立了无人小铺。放上“自家种的菜 看心情给钱”“后院有菜园 自由选购 看心情付钱”等提示,从不担心有人不给钱。像这样的“甩手掌柜”,在半山村有8家,顾客自取自付,至今没有发生过丢失情况。

  近来,半山又迎来了一拨拨“新知青”,他们住在古民居,创作影视、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作品,指导村民拍摄短视频,不仅让半山在网络上“火”起来,也让许多半山村民成为了网红。

  “新知青艺术公社”由青年艺术家洪纬、周青共同发起。“新知青艺术公社以‘自发’‘共建’的形式,汇聚五湖四海热爱乡村的年轻艺术家、高校师生共赴乡村,用文化艺术去复活、建设乡村,通过影视、音乐、舞蹈、手作等综合艺术语言,持续发掘艺术的创造力,凝聚文化艺术人才投身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周青说,他们还建立高校联盟,将高校学子的社会实践与乡村建设紧密相连,带领大学生来到乡村,指导他们共同为村民培训短视频直播、参与新型农民的精神建设等。

  “半山半水半月岛,你看景色好不好?这有千年古老树,岛上还有五里香。半山生态真的好,所以鹭群来筑巢。一群旅客要记住,有得吃来有得住,半山真是好去处……”坐上竹筏,听着老船工林上树用尤溪方言唱的自编山歌,尤溪河畔半山村鹭群翔集,如画风景尽收眼底。林上树说,今年“五一”半山迎来游客近12万人次,近期村里发起组织“百年华诞·美丽半山”全省摄影大赛,吸引了各地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半山村还在悄悄地蜕变,他对半山村的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

  文化兴村幸福长

  文化立村,文化兴村。

  “农民需要一个精神焕发的村庄。”正如林上斗所说,半山村着力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将乡风文明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写入村规民约,组建志愿服务队,革除各种陋习,弘扬和践行“三诚”文化,开办“三有”书屋,举办“文化赶圩”活动,评选好婆媳、半山好人和平安家庭,成立半山棋院,举办“文化赶圩”“春节三天乐”“重阳敬老宴”等活动……让半山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实现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双提升”。


  干部讲奉献,乡贤献爱心,淳朴的民风再度回归,不仅让半山村得到美化,更重要的是村民内心得到洗礼。短短5年,半山村环境变美了,民风变好了,田地不荒了,旅游兴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形成了“文明共创、诚信共建、文化共享”的良好氛围,村庄散发着由外及里的全新魅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