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岛内疫情降级,国民党主席改选将登场,反江挺江都喊“速战速决”
2021-07-26 17:33 海峡导报

台“行政院”宣布27日疫情降为二级警戒,国民党28日将在中常会讨论党主席与党代表改选,中常委沈智慧近期逼宫党主席江启臣,要求任期到前领表请假参选别恋栈;而挺江阵营也盼主席选举速战速决。不过常会普遍则认为合乎疫情规范为重,不必急于把选举办完。

国民党主席选举因疫情而延期,沈智慧近两周在中常会上江启臣延任表达反对,强调8月20日主席任期届满后,应由中常会互推中常委一人为代理主席,主持主席改选相关事宜,江本人既要拼连任,届期前登记领表后由他人代理职务,无需恋眷已到期之主席职位。与江启臣亲近的“蓝委”林为洲认为,不论任期届满后是否要延任,改选都不宜拖太久,尽快完成投票改选。

据了解,对于是否有必要推代理,党中央原规划中常委联谊会会长蒋根煌代理主持常会,不过蒋是新北市议会议长,分身乏术,党内有人建议聘秘书长李乾龙或是“蓝委”蒋万安任副主席,由副主席代理。不过,其他中常委则普遍认为党主席改选外还有党代表要改选,牵涉数十万人的选举,已经不是国民党自己办开心的就好,若突然疫情升高,或是防疫计划遭“卫福部”打枪,社会观感都不好,此时应求稳不求快,“立委”陈柏惟罢免案后,年底前选完,都是可接受的,至于江启臣延任至改选完,于法合理也可接受。

有中常委便指出,现在好像变成反江的跟挺江的都希望选举速战速决,但其实赶着要在9月中旬完成改选,不仅有疫情风险,对于新人挑战者也不公平,江启臣延任到年底也没有提名权,选举不急着硬举办,让国民党招致骂名。

对于主席任期问题,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叶庆元说,据“内政部”函释,因故未能顺利改选时,社团干部得继续行使职权,因此,党魁与中常委任期届满前无法改选,得一并延任到完成改选才会卸任。

组发会主委李哲华表示,7月中已去函“内政部”,待收到函释后再向中常会报告,届时依据函释讨论因应方案。对此,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文指出,国民党主席选举因疫情搅局,打乱了原先规划的时程,连带衍生主席任期问题,面对党内势力角逐,此次党主席选战,更是现任主席江启臣证明自己的考验,他究竟只是想做个“过渡党魁”,还是将来成为“胜选主将”?

5月本土疫情爆发,民进党当局超前部署破功,疫苗到货延迟,人心惶惶,国民党炮火猛烈,连日开记者会抨击民进党防疫不力,本以为顺着这股打不到疫苗的不满而行能有所斩获,实际上却难敌台北市长柯文哲“设局说”的火力四射,如今前有民进党抹黑攻击,后有民众党紧追不舍,国民党正面临腹背受敌困境。

面对疫情肆虐疫苗一剂难求,国民党鸭子划水,私下由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运作工商协进会捐赠疫苗却遭民进党当局劝阻,于是由党中央联合蓝营县市采购疫苗,没想到又被绿营打枪,让国民党在疫苗采购这一局难博得美名,反被民进党作文章,和党主席选举的政治利益连结。而攘外得先安内,党主席改选怎么举办,考验江启臣的政治智慧,面对党内有人逼宫,江启臣如何摆平党内异音,顺利让国民党完成让党内各方都能心服口服的党主席选举,考验着他的领导能力。

江启臣上任时,曾抛出各项改革,难免面临阵痛期反弹,甚至被质疑领导威望不足,在主席任期将届的最后一里路,党主席选务作业的公平公正格外重要,也是国民党摆脱因人设事印象,给予外界焕然一新的重要时刻,此次选战更是对江启臣的期中考验,认证其是具备领导国民党重返执政的气势,抑或是单纯协助国民党体质调养的辅助者。(薛洋 编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