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扶困助学32年 助3550名学子圆梦
2021-07-26 09:35 三明日报

  “谢谢叔叔阿姨们,谢谢你们送给我的礼物,我很喜欢。也谢谢你们对我的鼓励,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实现自己的理想。”今年“六一”儿童节,尤溪县实验小学五年级(6)班学生蔡宽晟收到了县关工委价值110元的爱心包、500元的爱心助学金后开心地说。

  多年前的一天,时任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尤溪流域分公司工会主席的蒋景友,在出差的班车上偶遇了原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义心。闲聊时张义心提到了县关工委正在帮扶的一名困难大学生,引起了蒋景友的兴趣,认为这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

  在蒋景友的发起和组织下,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尤溪流域分公司从2009年起每年都开展献爱心活动,以党支部牵头,带动党员积极开展募捐活动。每个党支部对接联系一名困难大学生,将募集来的善款,对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进行帮扶,每人每年给予助学金1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蒋景友认为,仅仅这样还不够,发动个人结对帮扶能够帮到更多困难学生、取得更好效果。他同当时的公司总经理曾季弟商量,两人一拍即合。

  在他们的带动下,员工们行动起来。吴文尹从2015年开始结对资助学生,7年来共捐资7000元。丁铭、林霖、林集养、陈华桂也从2019年起陆续加入了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每人结对资助1名学生。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公司发动的公益行动已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155人次,累计发放助学金15.5万元。2021年度结对的困难大学生已增至19人。

  尤溪县进修学校退休教师黄醒光,从1992年以来把自己常年省吃俭用节余的钱及各种奖金,全都捐赠给了家境困难的学生,20多年来,累计捐赠了7.6万多元爱心善款,资助了8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张文成等老干部获评“全县十佳老有所为”称号后,把1000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了县关工委扶困助学;老干部张义心捐赠了3.65多万元爱心善款,资助了8名家境困难的学生圆了上学梦……

  2020年,县关工委又开展“雏燕”行动,招募“代理家长”、创建“留守儿童之家”,通过“互联网+关工”网格化信息服务管理,将困难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需求与“五老”志愿者的特长条件进行匹配结对。并建立结对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面向困难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一月一次电话、一季度一次家访、一年一次联谊活动,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为困难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关爱服务。

  32年来,尤溪县关工委心系下一代,为寒门学子解困,多方筹措爱心善款369.46万元,发放扶困助学金224.95万元,累计资助帮扶了3550名困难留守儿童等,为他们圆了上学梦。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