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鑫森合纤:向世界级锦纶研发基地进军
2021-07-26 09:35 三明日报

  驱蚊、抗菌、除臭、防晒、抗霉……走进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各种功能的高端纱线产品令人耳目一新;车间里,世界上最先进的FDY(全拉伸丝)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高档面料,保证订单供应。

  鑫森合纤位于尤溪县城关镇城南工业园,成立于2013年,占地面积近1700亩,总建筑面积140多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纺丝—加弹—织造—染整—印花—成衣”完整产业链的企业。项目总投资58亿元,年产24万吨差别化、功能性锦纶纤维,产能位列全球锦纶纺丝行业第五位。2016年入选省级龙头企业,是尤溪县打造千亿纺织产业链中“百亿龙头培育企业”之一,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科技赋能

  差别化产品受欢迎

  一走进研发中心,鑫森合纤董事长王明星就推荐起了石墨烯锦纶机能纱,“这款新产品具有身体保健功效。纱线内的石墨烯,具有特殊的电流特性,对人体会产生有益的生理作用,能有效舒缓肌肉紧绷状态。”

  王明星介绍,这款产品还具有抗菌抗霉功效。纱线主要杀菌机制,也是在于石墨烯的高活性表面,结合微生物外层蛋白质成分中的硫醇基,使其锌层代谢受抑制,进而造成有害微生物死亡,达到抗菌抗霉目的。

  经过专业机构检测,这款产品洗涤符合纺织品静电性能、抗菌性能评定国家标准。

  鑫森合纤还研发了抗菌除臭锦纶纱、凉爽锦纶纱、保温防晒锦纶纱、驱蚊锦纶纱、绿色黑色锦纶纱等高端产品,满足客户差别化需求。尤其是驱蚊锦纶纱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种功能性纱线具有极佳的防蚊驱蚊效果,受到市场欢迎。

  这些功能性纱线是怎么造出来的?原来在纺丝加工时加入了不同的产品添加剂——纳米母粒,母粒的类别有驱蚊母粒、保温母粒、黑纱母粒、包纱母粒、羽毛纱母粒、增白母粒等,加入不同类别的母粒,就可生产出驱蚊纱、保温纱、黑纱、羽毛纱等特殊性质的功能性产品。

  因此,产品的研发一直是鑫森合纤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因素。早在2015年,公司就成立研发中心,由40多名专业人员组成产品研发团队,致力于差别化、功能性锦纶纤维的研发,如今已获得24个专利,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2个,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个,在审批发明专利1个。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

  “我们每年研发投入在5000万元左右,储备了一批新发明、新技术 。”王明星介绍,通过专利技术成果转化运用,公司新产品广泛应用于泳衣、防护服、内衣、丝袜、织带、西装等日常生活用品中,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累计新增销售收入达1.28亿元,新增利润350万元。

  公司由此获得德国海恩斯坦授予的OEKO-TEX100国际认证证书,进入了欧美市场。通过努力,该企业的再生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在2018年获得了GRS(全球回收标准)认证证书。

  引进设备

  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以打造“百亿龙头企业”为目标,鑫森合纤着力建设集“聚合—锦纶—经编花边织物—印染加工—高档面料”于一体的专业化配套、产业化相联的生产线,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纺丝—加弹—织造—染整—印花—成衣”一系列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去年以来,面对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增大、出口缩减等现实问题,企业积极求变求新,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去年我们新购了1亿多元的设备,可以年新增1.4万吨左右产能、年新增产值2.5亿元。”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外联部主管郑秉增说。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是企业持续增长的重要一环,公司对标一流,以智能化引领产业发展,从日本、美国、瑞士、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拥有电脑远程自动化控制生产车间和2条机器人包装生产线。公司还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

  “产品研发是创新,引进设备提质量。”鑫森合纤从台湾展颂、力宝龙等国际知名企业引进生产原料,在现有生产HOY(锦纶高取向丝)、FDY(全拉伸丝)和DTY(拉伸变形丝)等三大类民用锦纶丝的同时,致力于为经编、纬编、包纱、花式纱、无缝、花边、织袜等下游产业提供高品质原料。并通过锦纶行业资深技术和管理团队,严格执行生产过程控制和检验标准,实施产品上市6S管理,深受李宁、安踏、特步、ZARA等国内外高档内衣、服装、面料生产商青睐。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公司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江苏、浙江以及国外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练内功、拓市场,企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产值8.4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

  “作为一家集锦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整个项目分四期建设,一二期已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0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25亿元,出口额约3000万美元,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建设。第三期、第四期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8亿元,增加就业3000人,并将成为世界级的锦纶研发基地。”鑫森合纤人力行政中心经理丁冬介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