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湾学者:美国派军机来台,想诱大陆误判进而擦枪走火,换取谈判空间
2021-07-25 09:42 台媒

  

   据中评社报道 美国拜登政府连续派军机来台,挑动两岸敏感神经,另一方面又将派副国务卿舍曼访华。中兴大学教授袁鹤龄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拜登政府展现典型的两手外交策略,一方面不愿轻易放弃“台湾牌”这张制中筹码,派军机来台就是种宣示,另一方面又需要跟中国维持程度上的关系,所以派员访华。
  袁鹤龄认为,拜登政府有很大程度是为了拉高姿态,因应后续美中的谈判。显然,美国有意对外塑造尖锐形象,派军机来台也是如此,毕竟中国是美国现阶段的主要假想敌,美国不能示弱,可是两强合作仍有必要性,所以先进逼,以换取更多谈判空间。但此作法容易有过度刺激,引发对手误判,进而擦枪走火的风险,需要注意。
  袁鹤龄,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事务硕士、东吴大学政治系学士。现任中兴大学“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逢甲大学EMBA兼任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曾任台中科技大学教授兼国际事务长等职。
  针对拜登政府对台海议题的系列操作,袁鹤龄表示,拜登政府先是公开表态不支持“台独”,但随后就扩大制裁中国企业,并于7月15日、20日两度派军机来台,后续也强调台湾上的重要性,很显然,是刻意在外交政策上采取两手策略。收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