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五先五后” 打造蓝田征迁样板
2021-07-23 18:31 蓝田街道

2021年来,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立足中心城区,以党建为引领,探索“五先五后”征迁工作法,有力推动辖区重大项目征地拆迁顺利开展,做到征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和谐阳光透明。上半年完成征迁44.96万平方米,占全区完成量的44.14%,占全市完成量的21.7%。

其中,漳州三中片区仅用20天完成协议签订519户、870宗,拆迁面积17.3万㎡,占拆迁总面积的98.2%;市中医院片区仅用20天完成协议签订600户、953宗,拆迁面积约25.3万㎡,占拆迁总面积的93.8%,刷新了新的蓝田征迁速度,也为龙文区在上半年漳州市“六比一看”竞赛“比征地拆迁与耕地保护”项目中排名第一作出重大贡献。

先规范 后征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蓝田街道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征地拆迁全过程的重要主线,以“党支部+指挥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漳州三中和市中医院两个征迁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街道班子成员坚持靠前指挥,51名党员进村入户宣传,带头搬迁腾房、封房拆除、签订协议,严格执行征迁政策,并充分调动亲戚朋友、社会贤达能人的配合支持,带动尚在观望群众主动要求签定协议。

为调动拆迁群众搬迁腾房的积极性,蓝田街道还探索实行“选房+封房号”的方式,由封房序号决定选房序号,严格按照“同一户主,全封才给号”“先登记先验收、实封房实得号”原则,一视同仁按顺序登记,同一户主名下所有房屋均完成搬迁才可验收封房,坚决做到不预留号、不随意改号,并及时公示封房序号,显著提高了征迁工作的效率。

同时,街道司法调解维稳组靠前介入,将调解室搬到征迁一线,工作人员“勤跑、盯紧、多磨”,协调群众来访、化解矛盾纠纷、纾解征迁难题,成功调解纠纷30起,整个征迁过程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因征迁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

此外,蓝田街道坚持把征地拆迁与中心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规定拆除作业队严格执行《绿色环保拆除暂行办法》各项措施,采用新型绿色拆除工艺,配足环保拆除设备,在交付期限内,确保拆除过程既安全高效又绿色环保,实现拆除现场低噪音、低扬尘。对拆除后的地块先行绿化,不让黄土裸露,做到拆除一片、绿化一片,也确保了交地的效率和质量。

先安居 后搬迁

征迁工作,一头连接发展,一头关系民生,既要追求速度,也讲求“温度”。蓝田街道坚持把“住有所居”作为启动征地拆迁的前提条件。

在启动片区或地块征地拆迁之前,主动谋划安置地选址方案,并积极向上沟通请示,待安置地选址明确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目前,蓝田街道已明确东屿、蔡坂、小港、蓝田等4处安置地,让拆迁群众住有所居、心有所归、吃下“定心丸”。

同时,蓝田街道以团购名义与房地产企业进行协商谈判,号召辖区内商品房开发商针对拆迁户制定专属团购方案,在改善征迁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也加快消化现房库存。

为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利益,蓝田街道还在开展征迁过程中提前对拟征迁范围内的8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住房困难户等特殊群体进行分门别类、登记造册,争取上级支持,将辖区内已建安置小区的剩余房源拿出来提前安置,按照就近安置原则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安置过渡困难的实际问题。同时,根据《龙文区征迁“双困户”安置保障实施意见》落实保障,今年来,主动收集湘桥、蔡坂、小港三个社区提出申请的“双困户”材料,及时报送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核,最大限度保障被征迁困难群众的利益。

先丈量 后规划

把“测绘建档”作为启动征地拆迁的技术支撑,在片区规划设计之前完成测绘丈量。

全面完成房屋测绘。委托漳州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运用航测等高科技手段,对辖区内所有未征迁房屋开展全面测绘,对涉及征迁的项目进行实地丈量,做到房屋丈量编号、勘丈成果图一一对应,为房屋及附属物征收补偿工作提供坚实、可靠、权威的认定依据。

开展土地现状调查。蓝田街道正月初十即组织作业队进场开展漳州三中和市中医院两个片区土地现状调查,清点核实用地现状的面积、地类和地上附着物情况,为项目落地和土地报批做足前期准备。

定期更新航拍成果。对辖区内的未征迁地块定期开展航空摄影测量、年度数据更新,生成土地现状地形图,为征迁提供了精准的年限认定,也为后续开展城市开发建设、片区规划设计和成本谋划测算提供辅助决策依据。

先保护 后拆除

在征迁过程中,如何平衡好文物保护和城区发展的关系也是一大难题。蓝田街道把“文化保护”作为启动征地拆迁的前期工作,在城市更新改造中落实文化遗产先普查后征收制度。

全面普查历史建筑。结合实地走访、现状踏勘、查阅资料等方式,组织各社区和测绘队对辖区内50年以上的建筑进行全面摸底、普查落图,并在现状地形图上一一标注,与房屋丈量编号实现一一对应。

组织专家现场甄别。针对拟征迁范围内的历史文化遗产,组织专家现场开展甄别认定和评估论证,因地制宜提出科学合理的保护意见,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多种形式的活化利用,确保将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融入城乡建设发展大局。

落实古树名木和文物保护。提前核对征迁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和“三普点”文物保护范围,在建筑物拆除之前采取保护措施。针对需要异地迁移的文物点,积极敦促项目业主与自然资源部门、文物主管部门沟通对接选址规划意见,委托相应文物保护专业单位编制迁移方案。目前,市中医院片区市级文物保护点里门、林釬墓整体迁移及好山殿原址保护,以及漳州三中片区市级文物保护点王氏祖庙和历史悠久的太保庙原址保护工作正加快推进。

先宣传 后动迁

阳光透明,是征迁工作的核心要义。蓝田街道把“阳光透明”作为启动征地拆迁根本保障,在征迁动员之前先行开展宣传引导。

加大征迁工作宣传。召开征迁动员大会并发放《征迁工作手册》2000多份,让群众人手一册,提前掌握征迁期限、封房规则、征迁补偿标准、“双困户”申报流程等各项政策,并在征迁过程中严格执行,接受监督,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

发放勘丈成果图。为让群众“心中有数”,提前把房屋的勘丈成果图发放至各拆迁户手中,方便群众自行核对年限和面积;同时张贴征迁地块各个阶段的现状地形图,并安排技术人员讲解比对,现场核实争议部分面积,让每个征迁户心服口服。

开展廉洁征迁教育。在动迁之前,组织156名征迁干部观看碧湖征迁窝串案警示教育,通过以案示警,形成震慑。街道纪工委将纪律监督贯穿征迁全过程,并将征迁廉政要求、《蓝田街道征地拆迁工作“五坚持”“六带头”“七不准”“八严禁”规定》、征迁职务犯罪警示录等印发成册,公布监督电话,全过程接受监督,用公开、公平、公正征得老百姓的心,以廉洁征迁取得老百姓信任和支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