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1
标题图2
标题图3
福州左海公园“威尼斯水城”将重新开放!
2021-07-23 16:49 海峡都市报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福州左海公园“威尼斯水城”,承载了不少“80后”和“90后”的童年记忆。这里的景色风光,和意大利水城的风光近似,并设有娱乐项目,还和左海海底世界隔湖相望。

22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园林中心获悉,经过了改造和修缮,“威尼斯水城”已经融入大西湖古典园林的风格。这里目前计划作为公益展示馆,免费对所有市民开放。根据最新的招标文件,未来5年,这里将作为“闽都文化”展示馆。

欧式建筑融入西湖风景

三年前,带着“五洲风光”的左海公园,和古典园林西湖公园,在“大西湖”的概念下,进行改造提升。如今,两园实现了水通、绿通、路通、景通、视野通的“五通”。

左海公园中原先的建筑,包括孔雀园、徽因园、英国红屋等,经过改造后,融入古典园林中。作为刚刚揭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左海公园徽因园将常态化开展各类公益讲座与活动,包括传统文化讲座、花艺研学、普法活动等。英国红屋成为提供咖啡简餐的场所。原先的左海公园办公楼,变成了大众茶馆。左海公园原有建筑通过全新业态的运营,给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威尼斯水城”的建筑有两层高,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在改造前,这栋两层建筑尖顶和圆顶并存,极不协调。建筑延伸到湖面的平台,以及临湖的搭盖,也影响着湖畔景观。去年经改造完成,“威尼斯水城”外墙粉刷一新,目前拥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不过这栋建筑内部还没有进行装修。

本月21日,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左海公园威尼斯水城建筑创办“闽都文化类”展示馆经营服务公开招租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发布,这意味着“威尼斯水城”这栋融入西湖风景的建筑将重新开放。

未来5年免费开放

威尼斯水城要如何展示“闽都文化”?

根据招标公告,承租人承诺若中标,展览的展品需具有闽地文化特征和体验互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相关文物、文化藏品及文化内容。

同时,园林部门也对承租人有严格的资质要求,须具有近5年在民俗文物文化或福州闽都传统文化等领域和政府部门联合办馆经验三次,需提供相关合作协议、民俗器物案例和新闻媒体报道等证明材料。

园林专家表示,“威尼斯水城”的租金低于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其他场所,甚至低于大众茶馆的租金,这是因为闽都文化展示馆是公益性质的。运营者还要负责进行内部装修,承包经营期为5年。

“在完成招标后,承租人将提供相关运营方案,场地是不收门票,免费对游客开放。我们也希望闽都文化展示馆,能增加公园的人文气息。”采访的最后,园林专家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