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福州乌山悄然变身,再现“蓬莱仙境”
2021-07-23 15:05 海峡都市报

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乌山历史风貌区备受关注。从2007年至今,乌山进行了两期的景观提升工程。22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相关部门获悉,在今年年底前,乌山历史风貌区经过整治提升后,开放面积将达到21公顷,是2007年时的整整3倍。届时,乌山将彻底实现“还山于民,还景于民”,三十六奇景的“蓬莱仙境”也有望重现。

重阳节登乌山 民俗有望恢复

“我个人最喜欢的一张福州老照片,是站在乌山上看清代的福州城全景,那是福州最美的时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著名教师王南如此评价乌山上拍摄的一张老照片。

上世纪30年代拍摄的乌山。拍摄者:卓克淦

福州本地民俗专家郑子端先生介绍,他小时候就生活在乌山附近,时常登乌山玩耍。

郑老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上世纪30年代乌山的旧照片,山上枝繁叶茂,房舍隐于林中,山体南麓还有清澈的水塘。他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每年重阳节,很多人会登乌山。那时山上地势开阔,很适合放风筝,每年山上还会举办风筝大赛。

乌山亭

道山亭

“前不久,我特意去了乌山邻霄台,听说那里新发现了几段摩崖石刻。后来他们告诉我双骖园、邻霄台都会恢复,我也期待原先的民俗活动能够恢复,传承我们的福文化。”郑老说。

据了解,本月底,全新打造的登邻霄台通道将完工,它适合包括老人儿童在内的各年龄层游客步行。今年重阳节,乌山之巅的邻霄台将成为热门景点。

石刻古树花鸟 增加乌山颜值

乌石山的摩崖石刻,是全国第七批重点文保单位。相比之下,乌山上还有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包括榔榆、榕树、朴树、破布木、荔枝等百年大树。鼓楼区园林中心介绍,乌山上挂牌的古树名木共22棵,不少树木与摩崖石刻已经紧紧相连,融为一体,成为独特的景观。

乌山摩崖石刻

乌山摩崖石刻

乌山历史风貌区服务中心园容科工作人员陈浩告诉记者,他们会像保护石刻一样保护古树:“‘天香台三胞榕’历史悠久。榕树的根紧紧地缠绕在石头上,修复摩崖石刻时,很多笔锋都模糊不清了。我们多次优化方案,既不破坏树木,做好支撑保护,又增加石头稳定性。”

最难养护的,是双骖园的古荔枝树。园林部门通过定期修剪疏枝,施肥复壮,延长这些古树的寿命。“和石刻一样,乌山上所有古树也见证了这里的历史。它们长势良好,我们很欣慰。”陈浩说。

据统计,从2007年至今,乌山上种植了近3000棵大小树木。碧桃、梅花、玉兰、福建山樱花等本地花树的种植,增加了乌山的颜值,也吸引了更多鸟儿来此繁衍。乌山上凤头鹰、白鹇已经成为不少观鸟爱好者心目中的明星。

开放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

乌山历史风貌区全域的面积大约25公顷,在2007年之前,福州市民来这里游玩时,开放的面积仅仅是7.1公顷。

从2007年到2012年,乌山完成了第一期的保护修复工程,景区游览面积扩大至目前的15公顷。2020年,乌山二期保护工程实施,建设改造景区面积约6公顷。也就是说,在今年年底前,乌山开放的面积,扩大到21公顷,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

乌山古有三十六奇景,有“蓬莱仙境”的美称。据介绍,乌山二期保护与修复工程中,相关部门将结合乌山原有历史风貌,根据《乌石山志》等古籍历史记载,修复乌山奇观奇景,彻底实现乌山“还山于民,还景于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